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失動能 中企募資創新低

2024/04/16 05:30

中國資本市場交易活動跌至數十年最低,凸顯中國經濟失去動能,已嚴重衝擊投資人的信心。(路透)

資本市場交易低迷 衝擊投資人信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資本市場交易活動已跌至數十年最低,凸顯中國經濟失去動能,已嚴重衝擊投資人的信心。

中企IPO僅64億美元 史上最慘

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迄今,中國企業在境內透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現金增資、可轉換證券等方式,僅募集到六十四億美元,創下紀錄以來最低。包括香港在內,中企在境外也僅籌措到十六億美元資金,創二○○三年以來最低。此外,中國的跨國併購金額僅二十五億美元,創二○○五年以來最低。

國際債券市場上,今年迄今,中企、銀行和政府借款人僅發行二六○億美元債券,僅略高於二○二三年同期的二四○億美元,但仍是二○一六年以來最低迷的幾年之一。

香港大華繼顯(UOB Kay Hian)投資長王琪表示:「就全球投資人對中國的興趣而言,這絕對是我職業生涯中所見過最糟的情況。」中國金融市場一名不願具名的人士指出:「中國市場的前景看起來十分黯淡,經濟不確定性尚未消散。」

二○二三年初,中國解除實施長達三年的防疫清零政策,但經濟迄今未出現強勁反彈,今年三月中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僅年增○.一%,且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一直面臨著通縮壓力。

資本市場的數據顯示,中國金融體系已變得越來越孤立。相較之下,在二○二一年同期,中企在境外發行了六一○億美元的股票,為今年迄今的三十九倍。

多年來,國際銀行試圖打入中國龐大的金融體系,如今卻須面對業務活動不斷萎縮問題,國際企業還得面對美中日益緊張地緣政治關係。二○二三年,緊張局勢也拖累中企跨國併購活動,但在二○二三年同期,併購金額仍是今年同期的三倍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