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寬頻涵蓋9成航程 搭澎湖輪也能上網

2024/04/16 05:30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中)昨率隊到澎湖視察5G垂直場域應用服務,澎湖縣長陳光復(右三)一同出席活動。(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澎湖報導〕在往返高雄和澎湖的客貨船「澎湖輪」上,終於也能順暢上網了!船長余成烈說,在陸地工作的人可能很難體會,但在網路暢通後,在船上收到孩子傳來「爸爸生日快樂,辛苦了」的訊息,感動難以言喻。

數發部長唐鳳昨率隊視察澎湖輪訊號改善成果時指出,澎湖輪航線全程一二八公里,航程四至五小時,過去只要離開岸邊,就等於離開基地台訊號範圍,船上只能依靠「同步衛星」做為通訊管道,因頻寬有限,旅客在航程中無法順暢上網及通話。

為改善此問題,數發部藉由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電信事業在澎湖縣、台南市和高雄市設置三座基地台,並在澎湖輪上設置電信設備,使航線中的行動寬頻訊號涵蓋範圍,由原本僅廿二%提升到九十一%,現已可提供WiFi和行動網路給船員與乘客使用,航線沿途行動寬頻訊號改善九成。此外,以後若遇緊急狀況,也可透過寬頻傳輸影像等資訊,有利調度救援資源。

但因沿岸基地台與澎湖輪仍有一段距離,網速仍會受到使用人數、氣候及澎湖輪所處位置影響。記者在船上實測發現,手機4G/5G皆有訊號,也可連上船方提供的WiFi,用通訊軟體傳輸影片也沒問題,但航行時仍有少數時間沒有訊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