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建物結構 近7成為鋼筋混凝土

2024/04/16 05:30

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高達919.01萬宅,其中69.53%結構為鋼筋混凝土。(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高達九一九.○一萬宅,其中六十九.五三%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其次是加強磚造約十八.四%;至於這次震災嚴重的花蓮縣,鋼筋混凝土比率約四十六.三一%,磚、木、石造與加強磚造共占四十八.四九%。

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常務理事江世雄指出,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建築法規大幅修正,建物耐震能力也提升,目前多數屋齡三十年以上的鋼筋混凝土建物,即便耐用年限未達五十年,仍因耐震級數較低,存有一定耐震疑慮,遑論年代久遠的加強磚造、磚、木、石造等建物,耐震能力更須進一步檢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結構本身是一個觀察重點外,影響的還有當初的施工品質與日後的使用行為,並非從單一指標就可以判斷。不過,九二一後興建的大樓,在新法規要求下,安全性也相對提升。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認為,建築工法及建材選用,與房市發展、開發需求息息相關,也和在地購屋習慣或品質要求有密切關聯;若當地購屋需求強,不但能刺激老屋以較新的建築規範、工法、建材進行更新,連在重劃區都能刺激建商用較高的標準吸引購屋民眾。尤其九二一後,重災區的中部民眾對建商的品質信譽更為重視,自然禁得起新一輪天然災害的挑戰。

相對來說,房價低的地方,造價占營造成本比重較高,也代表建商、買方對價格及成本較敏感,若缺乏外部力量,像是建築規範、建物安檢、補貼獎勵等機制,市場力量無法由下而上推進營造工法、設計、建材、施工的進化,往往會形成逆選擇,讓弱勢市場的安全問題更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