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化合物半導體設備自製 加碼補助

2024/04/15 05:30

經濟部近期公告「化合物半導體設備發展推動計畫」,鎖定協助國內業者加速開發八吋碳化矽設備技術。(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為逐步建置我國化合物半導體設備的自製能力,經濟部近期公告「化合物半導體設備發展推動計畫」,鎖定協助國內業者加速開發八吋碳化矽設備技術,計畫申請期限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另,零組件採國產比率達八十%,核定補助款可額外加碼最高二十%。

經濟部指出,碳化矽(SiC)化合物半導體具有高硬度及高熔點特性,目前生產碳化矽晶圓所需的超高溫長晶設備皆仰賴國外大廠,國內雖已具備四吋及六吋化合物半導體長晶設備的研發與生產經驗,但設備自製率、生產良率都偏低;除了長晶設備外,國內在晶圓加工、元件製作等製程設備皆存在技術瓶頸。

產發署表示,有鑑於國外碳化矽主導廠商已投入八吋碳化矽相關設備技術研發,因此協助國內潛力廠商加速部署是首要目標,其次是針對關鍵製程設備輔以單點突破,逐步建置國內化合物半導體設備自製能力。

補助對象針對國內化合物半導體下游產業「碳化矽元件製造產線」設備具整機開發能力的業者,提供設備研發或改造、整機系統整合、品質驗證及可靠度測試過程的費用補助。

設備補助類型分為B類及C類,其中B類適用於六、八吋碳化矽晶圓通用的高溫離子佈植設備,補助以一億元為上限;C類適用於六、八吋通用的化合物半導體in-line的晶片製程或上游晶錠加工設備,每案以單一企業提出申請,補助經費以三五○○萬元為上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