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出逃 北京商辦空置率連2季逾2成

2024/04/15 05:30

去年第四季北京頂級商辦大樓空置率攀升至20.4%,為13年新高。(美聯社)

租賃案高達94%為中企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使北京頂級商辦大樓的空置率居高不下,中國財新網報導,去年第四季北京頂級商辦大樓空置率攀升至二十.四%,為十三年新高;今年第一季仍達二十.二%,高於二十%的「市場心理紅線」,且租賃成交案中,逾九十四%來自中資企業,外資需求不到六%,反映外資撤離的景況。

綜合中媒報導,由於經濟下行,商辦招租不易,北京商辦空置率急遽攀升,二○二三年第四季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市場淨吸納量均呈現「負值」,分別為負二.三萬平方公尺及負四.二萬平方公尺。淨吸納量為負,代表統計週期內租戶退租面積超過新增租賃面積。

空置率上升使業主透過降租留住或吸引租戶,導致租金走跌。仲量聯行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北京頂級商辦平均每平方公尺月租降至二八七元人民幣,二○一九年同期該數據為三八六元人民幣。

北京商辦承租人以國企、央企為主的中企為最大宗,外資企業不到六%,顯示外企正陸續離開這個曾經急於進入的市場。

《經濟學人》指出,過去十二個月,多家外商律師事務所關閉部份或所有中國辦事處,美國奧睿律師事務所上月二十二日宣布關閉成立二十年的上海辦事處,美國安慶國際律師事務所也計畫今年完全撤出中國;一些全球投資銀行正在裁減中國員工,一些大型會計師事務所與盡職調查公司亦是如此。去年中國的外國投資降至三十年最低。

外商改變對中國市場的態度,原因之一是中國經濟的低迷不振。在公布二○二三年中國業績的十八家巨型跨國公司中,有十三家年營收下滑,其中高通、三星銷售暴跌逾二十%,創下空前紀錄。今年前六週蘋果iPhone銷售較去年同期銳減近二十五%;今年二月特斯拉銷售年減十九%;古馳(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Kering)預計今年第一季其亞洲區的精品銷售將暴跌二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