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高資產財富管理〉高資產客戶理財 重視財富傳承兼增值

2024/04/15 05:30

「外幣結構型金融債」成為高階財管投資新寵,各大財管2.0銀行爭相發行,主打到期保本、高配息率。公股財管龍頭兆豐銀行發行5年期結構型金融債券,成功募集近千萬美元。(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國銀競相投入高資產財富管理業務。其中,根據高階財管龍頭中國信託銀行的觀察,這些流動資產超過1億元的高資產客戶,其財富管理需求不單純僅止於追求「報酬率」,投資策略有3大特色,包括:特別重視地緣政治風險,偏好財管業者為其量身訂做商品,且布局策略更重視傳承、稅務的規劃,不只著重報酬。

根據中信銀行日前發布的《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資產規模在1億元以上與10億元以上,以及「創富一代」企業主或第二、三代的「新富世代」,所追求的資產配置策略及目標均明顯不同。

不同資產規模富豪 資產配置與目標亦不同

舉例來說,一般民眾進行投資理財的最重要目的,在於「獲利」,但當個人資產達1億元以上,這類高資產客群,更重視「財富傳承」,57%的億元級客戶,希望資產除了「傳承」更能「增值」;但若是10億元以上的客戶,著重財富兼具增值效果的比例卻降至39%,但同時有超過5成希望「建立子女婚姻防火牆、避免家族資產外流」,以及近8成希望「提升稅務效率」。

根據中信銀觀察,台灣有錢人至少4成至5成資金在境外,但近年有些資金移轉回國內,但基於供應鏈的改變,企業佈局必須調整,資金還是得在海外流動,但這些高資產客戶,並不會將台灣的錢移出,反而是調動境外資金,這也讓國內的財管業者,得以鎖定這些境內資金,為這些財管客戶量身打造適合的投資商品。

外幣結構型金融債 成為高階財管新寵

舉例來說,「外幣結構型金融債」近年就成為高階財管投資新寵,特別是看好全球通膨趨緩,市場普遍預期升息步入尾聲,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今年降息,自去年起,各大財管2.0銀行爭相發行外幣結構型金融債,特色為以強勢外幣美元計價,主打到期保本、高配息率,讓資金充沛的高階財管客戶提前鎖利,且今年此一熱度未減,公股財管龍頭兆豐銀行,年初再發行5年期結構型金融債券,成功募集近千萬美元。

銀行業者觀察,當資產規模達上億元後,第一代創富者就極少投資一般的基金、ETF,但對於市場有其既定的見解與觀察,若與銀行的看法相近,除了會接受財管銀行為其量身打造的客製化投資方案,較高比例會委託投資顧問全權委託管理資金,但須符合設定的風險與投資金額。

第一代創富者 偏好全權委託管理資金

至於較年輕的「新富世代」,因手中的資金不如創富世代豐厚,除了也有部分接受客製化的投資方案,也不乏偏好自行APP操作投資,非常有個性的要財管顧問「別來煩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