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筆電搭載英特爾AI晶片美議員喊嚴查

2024/04/14 05:30

華為在日公布了由英特爾新款高性能處理器Core Ultra9驅動的首款AI筆電MateBook X Pro,讓美國國會議員大怒。(取自華為官網)

為什麼商務部繼續允許美國技術輸出給華為?

美國商務部批准英特爾將新款晶片出貨給華為,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十二日對此大為光火。(取自華為網站)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受到美國制裁的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日前公布其搭載英特爾人工智慧(AI)晶片的筆記型電腦;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十二日對此大為光火,怒批美國商務部顯然持續批准相關輸出許可,等於替華為取得美國技術大開綠燈。

華為公布首款AI筆電,令美國國會光火。(美聯社資料照)

路透報導,美國二○一九年以違反對伊朗的制裁,將華為列入貿易管制名單中,此舉意味華為的供應商在出貨之前,必須申請一個特殊且不易取得的許可。川普政府核發一次相關許可,允許英特爾自二○二○年起向華為輸出用於筆電的中央處理器;對中鷹派人士敦促拜登政府撤銷該許可,不過該許可今年下半年到期,且不再展延。

但華為在十一日公布了由英特爾新款高性能處理器Core Ultra9驅動的首款AI筆電MateBook X Pro,讓美國國會議員大怒,這顯示美國商務部批准英特爾將新款晶片出貨給華為;美國眾議院「美國和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聲明說,「華府最大的一個謎團是,為什麼商務部繼續允許美國技術輸出給華為?」

怒轟技術輸出許可必須停止

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說,「這些許可必須停止,二年前我被告知對華為的許可將停止,但現在看來該政策似乎沒有改變」;共和黨眾議員斯特凡尼克也表示,這清楚地表明拜登政府的商務部批准了英特爾的新許可證,或大幅擴大了他們目前許可證的範圍,「這是不可接受的」。

一名知情者指出,相關晶片是依據既有許可輸出的,沒有被涵蓋在近期推出、對中國AI晶片出口管制的範圍內。

華為去年仍發表中芯晶片手機

議員們的反應顯示在華為被列入貿易管制名單近五年後,拜登政府面臨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以遏阻華為的野蠻發展;去年八月,華為推出由被制裁的中芯國際七奈米晶片驅動的首款五G手機,震撼全球,成為中國在華府致力圍堵下,技術突破的代表象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