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連7年收不抵支 撥補壓力漸大

2024/04/14 05:30

一表看懂》你的勞保年金會調整嗎?(圖:中央社資料照製表整理︰記者李靚慧 )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達標,勞保年金給付也須跟著調漲,讓退休勞工的購買力不致下滑;但對於已連續七年「收不抵支」、呈現收支逆差的勞保基金,可說是雪上加霜,面對領多繳少的少子女化趨勢難逆,新政府面臨的撥補壓力將越來越大。

近7年勞保收支逆差及未來預估(製表:記者李靚慧 圖:中央社資料照)

去年逆差 創7年次高

根據勞工保險局統計,二○二三年勞保保費收入為四七六一億元,但當年給付卻高達五二○七億元,收支逆差四四六億元,不但是自二○一七年起第七年出現逆差,且逆差金額更是七年來次高,較二○二二年高出六十億元。

政府2020年開始撥補 將達2670億

勞工保險局每三年會進行一次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精算報告,最新一次報告推估勞保基金將於二○二八年用罄,政府因此自二○二○年開始撥補,包含公務預算以及預計分三年執行的疫後特別預算三百億元,累計勞保基金獲得政府撥補金額將達二六七○億元。

勞保局指出,二○二三年的資金缺口達四四六億元,因獲得五五○億元的政府撥補,加上勞保基金投資大賺一一○○億元,讓去年最終出現一二○○億元的順差,基金水位也已回升至八七二九億元。

高齡、少子化 收支逆差恐惡化

歸納收支逆差持續擴大的原因有三。勞動部官員表示,現行勞工保險保險費率十一%,遠低於二○二一年精算報告揭露,未攤提過去負債的平衡費率十六.二七%;其次,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領取老年年金的退休人口越來越多;第三,少子化日益嚴重,繳交保費的人數只會越來越少,勞保收支逆差將越來越嚴重。

為了穩定勞保財務,政府今年的撥補進一步擴大,編列公務預算一二○○億元、特別預算一百億元,共計一三○○億元;再加上台股持續創新高,勞動基金今年前二月大賺二五二八億元,期望可加大挹注勞保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