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西進退燒》中國內循環破功 水泥、紡織、食品股比慘

2024/04/14 05:30

中國房市崩跌,內循環全面破功,台股上市傳產股西進搶攻中國內需商機反陷入泥淖,水泥、紡織、食品股比慘。(路透檔案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房市崩跌,內循環全面破功,台股上市傳產股西進搶攻中國內需商機反陷入泥淖。水泥股去年出現西進以來首度認列虧損;紡織股豬羊變色,從大賺變成大賠;食品股剩下統一獨撐大樑,其餘個股不是獲利縮水就是轉盈為虧。

受到房市低迷拖累,去年中國水泥產量創近十三年新低,雖然水泥上游燃料價格下滑,但因廠商激烈競爭,水泥價格超跌,出廠價已低於成本線,在今年房市仍難好轉下,水泥價格也難有明顯改善。

西進水泥股 去年首度認列虧損

美中貿易戰開打前的二○一八年,台泥認列中國獲利達二二○.四億元、亞泥達一○五.四億元,加上嘉泥、信大等水泥股,合計認列西進獲利達三三九.七億元;但去年台泥出現罕見認列虧損二十六.三億元,亞泥認列獲利僅剩十一.六億元,水泥股去年出現西進以來首度認虧十三.六億元。

紡織股大賺變大虧 食品股獲利減

紡織股也是豬羊變色,幾乎從認列西進獲利全數轉變成認列虧損。二○一八年上市紡織股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合計達二十六.四億元,去年轉變成合計認列虧損四十二.二億元;遠東集團旗下的遠東新變化最大,從認列獲利近三十二億元翻轉為認列虧損三十六億元。

中國經濟成長煞車,內需競爭更激烈,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三月中在法說會直言,統一中控未來五年內營收「必須」做到五百億人民幣,這是基本生存線;去年食品股西進也只能靠統一扛起占比逾七成五獲利,其餘不是認列獲利大減、就是盈轉虧。

去年上市食品股合計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一八○.七億元,較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二○一八年的一三二.九億元,看似成長,但統一一家認列獲利就從二○一八年的九十.一億元增至去年的一三六.六億元,而味全從六.五億元掉到四.四億元、大成從二億元剩下九八四○萬元、鮮活果汁-KY從七.四億元減少至五.七億元,佳格更從四.五億元轉變成認虧二.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