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西進退燒》美中貿易戰以來 台塑集團中國獲利蒸發百億

2024/04/14 05:30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疫情干擾供應鏈、烏俄戰爭等地緣政治對抗,加快全球供應鏈分流,2023年台塑三寶合計認列中國事業虧損達31億元,一來一回少掉了逾百億元。台塑集團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二○一八年,台塑集團總營收破二.四兆,中國營收達三千億元,較美國營收多出五成,中國營收占比達十二.五%的新高,光台塑三寶的台塑、南亞及台化認列中國事業獲利就逾八十四.三億元;但二○二三年豬羊變色,三寶合計認列中國事業虧損達三十一億元,一來一回少掉了逾百億元。

台塑殖利率比定存低 嚇壞股民

集團母艦的台塑,過去股利約二到八元間,但今年三月初董事會決議僅配發股息一元,遠低於前年的八.二元、去年的四.二元,現金殖利率掉到比定存還低,不僅驚嚇到二十五萬股民,持股九.九%的大股東長庚醫院可能因此一年少掉十九億元收益。

從台塑轉投資中國事業來看,最大的錢坑是福欣特殊鋼,這家設立於福建漳州龍池工業區的不銹鋼熱軋鋼鐵廠,實收資本額為三四三.四億元,台塑光自台灣匯出投資逾一三二億元,但去年底帳面價值僅剩六十三億餘元,去年一年就認列虧損近二十五億元。

台塑三月時也發布重訊,透過持股五十%的天龍投資公司,對台塑、台朔重工、福建三鋼及日本JFE鋼鐵等公司合資的中國福建福欣特殊鋼增資五.三億美元(約一六八億台幣),目的是「協助償還借款及改善財務結構」。

至於南亞西進最風光時,二○一八年認列中國投資收益逾六十億元,去年僅剩下十三.六億元,是打了對折又對折;而台化二○一八年認列西進獲利二十六.四億元,去年是倒虧二十一億餘元,來回差了四十七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