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機車製造業〉放眼全球 台灣機車拚外銷

2024/04/14 05:30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光陽KYMCO機車已外銷至全球上百個國家,歐洲速克達的市占率達11%。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全球機車市場年銷量約6,000萬輛規模,台灣市占率不到1.5%。國內光陽、三陽機車已賣進上百個國家、Gogoro電動機車也積極拓展外銷,加入國際盃戰局。

光陽歐洲速克達市占率11%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光陽KYMCO機車已外銷至全球上百個國家,外銷以歐洲市場為主,佔光陽外銷比重高達6成至6成5,光陽在歐洲速克達的市占率達11%,僅次於本田機車。

他指出,台灣出口成本較高,外銷以DTX CT、AK550等大型速克達、重機為主;50c.c.、125c.c.的小排氣量車款,則由光陽中國廠出口,2022年光陽單是從台灣出口外銷的機車高達26.7萬輛,高過台灣內銷市場。

此外,光陽電動機車也積極佈局外銷市場。光陽認為,「KYMCO」要成為全球品牌,到國外和人家競爭靠什麼?依靠燃油機車超越全球機車大廠較難,一定要發展電動機車。

三陽表示,全球機車銷量主要集中在東南亞,新興市場則有非洲、中東、中南美洲,目前三陽主要外銷市場已橫跨歐美、非洲、中東、中國和東南亞,各市場占外銷量比重約2成。

三陽打進逾百個國家

三陽SYM機車已打進全球逾百個國家,接下來的重點不在求廣而在求深,深耕各國市場、擴大個別國家的市佔率為首要之務。

三陽外銷主打車款會視各市場喜好而有不同,中國市場已逐漸從bike檔車車系轉為scooter速克達車系,且125~250的大c.c.數機車銷售增長明顯,這剛好就是三陽的強項。

三陽預估未來3年外銷量每年成長約10%,今年機車內外銷銷量將攀升至75萬輛,並可望在3年內達到內外銷量合計100萬輛的目標。

Gogoro版圖遍及全球45城市

Gogoro電動機車則積極於全球打造Gogoro生態系,目前用戶超過280萬人,服務版圖遍及全球45個以上城市、支援超過55款電動機車。

Gogoro在新加坡市場則攜手Jardine Cycle & Carriage、外送平台foodpanda,展開電動機車與電池交換系統試點計畫,滿足配送的最後一哩需求。去年11月並在菲律賓開設海外首間Gogoro全球體驗中心,從台灣出口Gogoro電動機車於馬尼拉開賣。在韓國則與Bikebank合作建置超過180個電池交換站,遍佈韓國超過18個城市,為韓國消費者帶來創新便利的電動機車與電池交換體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