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機車製造業〉吳清源父子聯手拚10年 雄霸機車市場

2024/04/14 05:30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左)和吳奕成(右)父子倆分工合擊,花10年改革,奪回機車龍頭寶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現任三陽(2206)董事長吳清源在2014年入主三陽,當時外界酸言酸語,說他是門外漢,只是來炒地皮的。吳清源花了10年改造三陽,奪回機車市場龍頭,用行動破除流言,也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老三陽重返榮耀 收復機車失土

吳清源入主三陽時,當時三陽機車最慘的一年,市占率掉到15.8%。光陽市占率達42.6%、山葉市占率為31.1%,吳清源並未自亂陣腳,啟動「三三三」計劃喊出帶領「老」三陽重返榮耀,收復機車失土。

他記憶猶新,第1個3年最大的挑戰就是通路的改革與整合,在入主三陽前,三陽已沉寂了10多年,機種雜亂且各車款銷售量均不高,造成各地經銷通路不少抱怨。

吳清源親自下鄉跑通路,安排經銷商座談會,蒐集經銷通路的問題、建議,再將議題逐一分類回報處理進度,非短期內可解的問題,則將對策與預計完成的時程轉知經銷通路,挽回經銷商的士氣。

吳清源認為,「年輕人喜歡的車,就交給年輕人來打造」,新機種的設計由兒子吳奕成領軍,成立橫跨行銷、市調、企劃、管理、服務及研發等跨單位的8人小組。

2020年吳奕成主導的三陽靈獸系列車種 DRG「龍」,每輛要價逾11萬元,挾著犀利的外型與高性能表現竟一炮而紅,上市後月銷量竟飆到5,000輛,約是原先預估銷量的10倍。

父親主導陸戰 兒子空戰輾壓同業

吳清源主導的「陸」戰銷售通路改革有成,吳奕成不僅成功打造年輕人喜愛的機種,更透過「空」戰網路行銷輾壓同業,找來知名球星、網紅、樂天女孩為各車款代言,網民幾乎一面倒的為三陽機車按讚。

吳清源和吳奕成父子倆「陸」戰和「空」戰分工合擊,今年第一季面臨光陽機車又兇又猛的價格戰,銷售市占率仍高達42.9%,大幅超越光陽的26.2%和山葉的16.7%,全年有信心可守住龍頭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