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機車製造業〉雙陽肉搏戰 機車市場洗牌

2024/04/14 05:30

台灣機車市場曾經處於光陽、三陽、山葉三分版圖的局面,目前市場呈現雙「陽」肉搏戰態勢。(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台灣主要機車品牌10年來銷量市占率消長趨勢

台灣機車市場曾經有長達約20年處於光陽(KYMCO)、三陽(SYM)、山葉(YAMAHA)三分版圖的局面,隨著電動機車加入戰局,以及三陽奪回機車市場龍頭,目前市場呈現雙「陽」肉搏戰態勢,機車市場恐再度洗牌。

每百人98.9輛機車 台灣是機車王國

根據交通部統計,30年前台灣機車保有台數約803萬輛,每百人擁有機車的台數為58輛,目前全台機車保有台數已達1,455萬輛,平均每百人擁有機車的台數達98.9輛,為名符其實的「機車王國」。

三陽和光陽60年前開始生產機車,初期與日本本田技術合作,三陽專攻排氣量較小的90c.c.和50c.c.的機車、光陽則主攻125c.c.的機車。初期三陽小排氣量的機車銷量皆跑贏光陽,坐穩台灣機車龍頭地位。

1989年山葉機車推出「兜風50」機車,打出戀人一起騎車去兜風的廣告而聲名大噪,連續4年拿下台灣機車銷售冠軍,往後幾年與三陽機車處於爭奪冠亞軍的競爭態勢。

台灣機車內外銷總銷售台數在1995年達最高峰162萬輛,隨著大眾運輸網普及,內銷量從1994年119萬輛的高峰逐漸萎縮。

光陽推奔騰125 2000年奪下龍頭地位

原本處於「老三」地位的光陽,在2000年推出三冠王和奔騰125,扭轉劣勢,一舉奪下機車市場龍頭,自此蟬聯台灣機車市場22年的銷售霸主。

未料,三陽董事長吳清源2014年入主三陽後,改革通路,開發新機種,十年磨一劍,2022年無畏全球鬧晶片荒,打敗光陽,奪回失守22年的機車市場冠軍寶座。

十年磨一劍 三陽銷量蟬聯冠軍

2023年三陽機車年銷量達33萬4,599輛,市占率38.4%,蟬聯機車市場銷售冠軍;光陽機車市占率30.7%,緊追在後;山葉機車受到雙「陽」激戰瓜分,市占率大幅縮水至15.8%。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估計,台灣真正有在騎的機車大約是1,000萬輛,其中電動機車占約70萬輛,汽車平均12年換車,機車平均15年換車,估計台灣機車市場一年仍有80萬輛的汰換商機。

光陽連兩年痛失機車霸主後,去年第三季起狠狠的發動3波價格戰廝殺,今年3月單月市占率站回3成;三陽董事長吳清源表示,三陽將以「價值」戰迎戰「價格」戰,要打造出一台台消費者非買不可的車款。

雙「陽」激戰,其它品牌難免被流彈掃到。宏佳騰表示,為避開雙陽(光陽、三陽)價格戰,公司將以差異化產品搶攻小眾市場,預計3年內每年推3款新車,每年銷售台數要成長30%。

山葉保利潤 市占率節節衰退

山葉機車受限於台灣並非全球主戰場,占YAMAHA全球市場營收僅約3%,在台灣不願捲入雙「陽」價格戰以保利潤為主,所以高價車款被三陽瓜分,低價車款被三陽和光陽分食,市占率正節節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