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者物價指數 年增率漲幅達標 90萬退休勞工年金調高 6月底入帳

2024/04/14 05:30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積成長幅度達標,今年有逾90萬名的退休勞工的勞保老年年金將高。(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積成長幅度達標,今年將有多達八個年度、逾九十萬名的退休勞工領取的勞保老年年金將跟著調整,調幅最高達七.四八%;將在四月下旬公告、六月底入帳。

8個年度、調幅7.48% 雙創紀錄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當CPI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時,勞保年金應依據該成長率調整給付金額;以主計總處公布二○二三年全年CPI達二.五%,推估今年將有多達八個年度突破五%,調漲年度及調幅雙雙創下歷年紀錄。

勞保年金自二○○九年一月一日起施行,因過去CPI成長有限,近幾年才大幅揚升;根據勞保局資料,二○○九、二○一○及二○一三、二○一四、二○一五年度均於二○二二年調整過一次,今年又得再調整;而二○一一、二○一二、二○一六、二○一七及二○一八年的五個年度,因統計至二○二二年底累積漲幅突破五%,已在二○二三年五月起調漲,今年不會再調整。

因此二○○九、二○一○及二○一三、二○一四、二○一五、二○二一年等六個年度,統計至二○二二年底累積漲幅為二.九五%;而二○一九、二○二○年度漲幅分別達四.七三%及四.九八%,上述年度若加上二○二三年全年CPI達二.五%後,都達調漲標準,又以二○二○年度需調漲七.四八%幅度最大。

勞保局正式統計仍在作業中,預計四月下旬作業完畢後公告,並自五月起調漲、六月底入帳;根據勞保局統計,這八個年度,若不計算死亡等因素,預估有超過九十萬名勞工可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