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搖搖欲墜 中國3月出口大減7.5%

2024/04/13 05:30

中國昨日公布最新海關數據顯示,三月出口大幅萎縮,進口也意外縮減,且幅度均高於市場預期。圖為中國青島。(美聯社檔案照)

海關數據顯示 進口也意外縮減 幅度均高於市場預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昨日公布最新海關數據顯示,三月出口大幅萎縮,進口也意外縮減,且幅度均高於市場預期,凸顯中國決策者試圖提振搖搖欲墜的經濟,面臨艱鉅挑戰。

出口創去年八月以來最大跌幅

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中國三月出口年減七.五%,減幅遠高於路透經濟學家預測的下滑二.三%,並創去年八月以來最大跌幅;今年前二月中國出口年增七.一%,三月又打回原形。至於三月進口年減一.九%,也較前二月成長三.五%大幅縮減,且遠低於預期的年增一.四%。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說,「除了匯率變化的干擾外,三月低於預期的進出口動能顯示,中國為了達到其野心勃勃的成長目標,必須推出更全面、更針對性的刺激政策」;他指出,中國外貿要再度成為國家成長的主要動能,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路透報導,由於去年海外需求疲軟及全球貨幣政策緊縮,中國出口商已經歷了一段艱困時期;而隨著美國聯準會(Fed)與其他已開發國家出現不急著降息的跡象,中國製造業者或許在試圖支撐出口上,將再度面臨艱難時刻。

分析機構「中國褐皮書」調查指出,近期商業條件的改善,包括較佳的企業營收、利潤和資本支出,較像是「從真正的嚴峻回到平庸」;分析師也警告,一些產業的產能過剩恐導致中國面臨更多的貿易壁壘。

「中國全面復甦不會很快發生」

報導指出,進口數據的下滑凸顯內需狀況疲軟,這從三月消費者通膨較預期降溫可以看得出來,包括中國三月的大豆進口下滑至四年來最低點,而原油進口則年減六%。

去年下半年,中國推出了重振家庭消費、民間投資與市場信心的支持措施,今年中國經濟一開始起步穩健,但其經濟成長並不均衡,分析師預料,由於遙無盡期的房地產危機,中國全面的復甦不會很快發生。

信評機構惠譽近日調降中國主權信用評等展望至負面,主因在中國轉移至新增長模式的過程中,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進而為公共財政帶來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