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AI需求放緩 奇鋐Q2估與Q1持平

2024/04/13 05:30

奇鋐董事長沈慶行。(資料照,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AI伺服器需求續強、帶動供應鏈營運,雖然產業界與研調機構預期,通用型伺服器下半年復甦,不過現今拉貨力道僅稍見回溫跡象,散熱大廠奇鋐(3017)首季營收創下歷史同期新高,不過因非AI需求放緩、AI客戶庫存去化等因素,第2季營收仍維持與第1季持平的預估,下半年營運才轉強。

Q1營收創同期新高 下半年更好

AI伺服器推升散熱廠商營運,不過因水冷散熱成本、價格較高,目前仍以氣冷散熱為主流,目前奇鋐旗下含3D VC(均熱片)等氣冷產品持續出貨,推升3月營收50.8億元,第一季累計營收則為153.09億元、年增近3成,創下同期新高,董事長沈慶行日前並預估,下半年將會優於上半年。

沈慶行日前稱,奇鋐越南廠已開始出貨3D VC,不過有部分專案採新製程、驗證通過後預計在第2季出貨,意即第2季出貨量相對略低,下半年則將會擴大出貨,至於輝達GB200產品則在下半年出貨。按照散熱產業人士預估,GB200最明顯貢獻奇鋐的時間應會落在第4季至明年。

法人表示,輝達GB200產品因瓦數提升,預期將採用水冷散熱產品,水冷散熱產品商機今、明年有望加速擴大,其中關鍵零組件水冷板、液冷式分配器(CDU)市場規模較大,有利於奇鋐。奇鋐也預估,水冷產品出貨放量的時間點在明年,不過因機櫃、風扇等零組件皆能自製,產品線相對完整,競爭優勢相對強。

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在GPU(繪圖處理器)短缺問題解決前提下,企業AI伺服器出貨將持續放量,有利於供應鏈營運;供應鏈業者也稱,GPU供貨吃緊問題從去年底至首季逐步緩解,有望持續推進AI需求與業務提升,奇鋐在產能與製程持續最佳化下,今年營運有望持續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