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薪退休新血加入 台電均薪倒退嚕

2024/04/13 05:30

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近幾年來鼓勵退休、且每年合計增補上千名新血,勞退均薪跟著拉低,「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近三年甚至衰退六.一一%,成為唯一均薪倒退嚕的行業。(台電提供)

電力及燃氣供應業 3年薪資衰退6.11%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轄下的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一向被視為是「鐵飯碗」,其中以台電為主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更是長年穩居各行業勞退均薪第一名,羨煞不少其他行業員工。台電、中油、台糖、台水近幾年來鼓勵退休、且每年合計增補上千名新血,因退休者多相對高薪,加上新血加入,勞退均薪跟著拉低,「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近三年甚至衰退六.一一%,成為唯一均薪倒退嚕的行業。

根據去年底最新勞退提繳薪資統計,「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均薪達七萬五七一四元,遙遙領先第二名金融保險業的六萬四六三三元,更較均薪最低的住宿及餐飲業僅二萬八四一九元、多出一.六六倍。

但近三年來「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均薪卻出現倒退嚕,衰退達六.一一%,這與台電公司的人力結構變化有關。電力供應業在國內以台電為首,根據台電資料顯示,最新員工人數約二.七萬人,相較一九九二年三.二萬人,少了四千二百多人。

台電表示,因戰後嬰兒潮世代出生的勞工多在前幾年屆齡退休,國營事業迎來十年大退休潮,二、三年前台電一年有超過上千人退休,今年估計會降到一千人以下,回到正常水準。

為改善接班與斷層問題,國營事業前幾年持續招兵買馬,台電在二○一八年曾最多「一年三招」,這也讓台電員工「年輕化」不少,二○一三年平均年齡逼近五十歲,今年二月降至四十二.三歲。

雖然「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勞退提繳工資下滑,但新進員工的起薪仍成長,台電過去起薪未滿四萬元,蔡政府近年替軍公教持續加薪後,國營事業也受惠,目前起薪已上升到四.一萬元至四.二萬元,薪資行情不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