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告地價遠低市值 差距14年來最大

2024/04/13 05:30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發布,二○二四年全國公告地價僅約土地市值的十九.五九%,是二○一○年以來與市價差距最大的一年。(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公告地價與實際市值的差距越拉越大。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發布,二○二四年全國公告地價僅約土地市值的十九.五九%,是二○一○年以來與市價差距最大的一年。

內政部指出,二○一六年以前公告地價每三年調整一次,二○一八年起改為每二年調整一次,而二○一○年至二○一八年期間,公告地價均達土地市值的二成以上,但二○二○年以後的三次調整均未達市值二成,才與市值差距越拉越大。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一九九○年修正「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將兩價合一制度改為兩價分離,即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分別查估,因為功能不同,加上公告地價三年查估一次,兩者漸行漸遠。

二○一八年公告地價改為每二年公告一次,理應逐漸趨近市值,但從二○二二年各縣市政府公告地價來看,卻出現倒退現象,主要發生在連江、高雄、台南、台中、雲林、台中等縣市,這也與公告土地現值全面往市值靠攏的趨勢不同。

黃舒衛分析,公告地價直接影響地主、屋主的持有成本,與公告現值連結移轉、交易所得稅的功能不同,涉及層面更廣,尤其房屋稅差別稅率二.○即將上路,如果公告地價還上調,絕對會對多屋族產生雙重打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公告地價主要做為課徵持有稅的地價稅使用,因持有稅與多數屋主和地主有關,基於選票等因素考量,各縣市政府在調整公告地價時只能小心翼翼,加上近年土地價格隨房價飆漲,才出現差距拉大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