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SML輸中設備 維修服務面臨終止

2024/04/08 05:30

美國要求荷蘭晶片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停止對出售中國客戶的部分設備提供維修服務。(路透)

出口管制 荷與美立場一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要求荷蘭晶片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停止對出售中國客戶的部分設備提供維修服務;這對荷蘭政府而言是個外交和商業的難題,但有跡象顯示,荷蘭政府將在出口管制方面將與華府保持一致。

報導指出,儘管荷蘭首相呂特不願倉促做決定,但其所發表的公開聲明和荷蘭的國安利益顯示,未來荷蘭將緩慢批准中國的維修請求,但很快會予以否決。這對於中國建立晶片產業的努力將是一大挫折,因為ASML的設備幾乎不可能取代,如果不進行維修,經年累月下可能出現故障。

ASML微影機的對中出口許可證,部分將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期;ASML去年向中國出口價值六十億歐元(約二○八五億台幣)的設備,如果ASML今年無法獲得相關許可,這些設備將無法獲得維修服務。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科技項目主任劉易斯(James Lewis)表示,如果荷蘭同意限制對中設備的維修,將讓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遭受重創,「美國正在繼續收緊政策,並試圖堵住所有漏洞。如果荷蘭和其他國家決定合作,中國將無法維修其已購買的晶片設備。如果其他國家也跟進,這些規定的效果將使中國晶片產業的成長放緩數年」。

歐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 Group)負責中國與技術政策的副合夥人崔歐洛(Paul Triolo)指出,中國晶片企業為獲取設備維修和零件,將不得不尋求變通方法,「在某種程度上,缺乏軟體更新和其他增強功能將使這些設備更難使用,中國公司正在與國內設備製造商密切合作,為大多數的西方設備尋找替代品」。

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與安全事務的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八日將與荷蘭政府官員和ASML高層召開會議,討論涉中設備的維修事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