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會李強 促中管控產能過剩

2024/04/08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左)七日在北京與中國總理李強(右)會談,她再度提出美國對中國產能過剩的疑慮。(法新社)

專家︰不會有成效 但美後續採取保護措施將有正當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七日在北京與中國總理李強會談,她再度提出美國對中國產能過剩的疑慮。專家指出,葉倫此行在改善中國產能過剩問題上「不會有成效」,但美國後續對此問題採取保護性措施將有正當性。

根據美國財政部聲明,葉倫與李強的會談「坦誠且富有成效」,針對為美中兩國勞工和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健康環境,葉倫於會談時發表看法,並提出美國關切的問題,包括中國產能過剩,以及可能對美國勞工和企業造成的影響。路透指出,葉倫向李強表示,美中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有責任管控複雜的雙邊關係,她並直言,中國應控管工廠產能過剩等問題。

李強不退讓︰經貿問題別泛安全化

中國官媒新華社則報導,李強表示,要從經濟法則出發看待產能問題,中國的新能源產業發展將對全球綠色低碳轉型做出重要貢獻;並希望美方堅持公平競爭、開放合作的市場經濟基本準則,不要把經貿問題泛安全化。

在葉倫六日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於廣州會談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美中雙方將就更平衡的經濟成長進行密切交流,兩國現有的一個工作小組將進行相關討論。外界認為,這意味著雙方將能討論美國所關切的產能過剩問題。

北京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貿組織(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從嚴格意義來說,所有有出口的產業都可能是國內的過剩,中國目前對歐洲、東南亞的電動車出口價格高於國內售價,並不構成傾銷;即便如此,在海外仍頗具價格競爭力,當前中國電動車對美國只有極少量出口,美方大動作是預防性行動,為接下來措施做準備。

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退休教授孫立平則發文指出,美國製造業有明顯的回流和重建,去年的投資規模已達到二○一○年的三倍,預估到二○二五年,八十四%的美企將部分或全部回流其製造業務,這將導致全球供應商更激烈地爭奪有限的市占率。

而中國在一九九七年就告別短缺經濟,進入過剩經濟時代,隨著二○○一年中國加入WTO,等於拓展了河道,疏通原本的過剩;如今,這條新掘的河道開始淤塞,即使在中國國內,各行各業的過剩也使得競爭日益激烈。孫立平說,從歷史上來看,產能過剩會引發衝突和戰爭,未來免不了有一場暴風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