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聯準會描繪出經濟軟著陸前景 非投等債進場時機到

2024/04/08 05:30

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的平均票息率約達6%,高於美國投資等級債的4.0%~4.5%,顯示在美國經濟軟著陸的背景下,有利於非投資等級債的漲勢。(歐新社)

■洪欣如

在3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美國聯準會(Fed)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延續今年降息3碼的預期,加上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增強了投資人對於大多數已開發國家可能已達到貨幣政策頂點的信心。

更加令市場振奮的是,聯準會對美國經濟的最新預測顯示,今年GDP年增率預期從之前的1.4%上調至2.1%,但僅對核心通膨率作出小幅上調,從2.4%調整至2.6%。這為市場所喜愛的軟著陸說法,提供了更堅實的基礎。

美國經濟軟著陸 有利非投資等級債漲勢

從年初至今,公債殖利率不跌反漲,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9%上升至4.3%,衝擊公債和高評級公司債價格下挫,反觀非投資等級債異軍突起。以ICE美銀非投資等級債指數為例,該指數今年再寫歷史新高價位,逆勢締造約2%的投資回報(美元計價),也顯示在美國經濟軟著陸的背景下,更有利於非投資等級債的漲勢。

非投資等級債能在現今市場中脫穎而出,主要得益於高票息率的特性。隨著各類債券價格從谷底反彈,並與發行價格之間的差距縮小,未來債券價格上漲的空間將受到限制。因此,在經濟溫和成長且利率趨於穩定的背景下,預計債券回報的主要來源將重新回歸於票息收入。

根據彭博資訊,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的平均票息率約達6%,高於美國投資等級債的4.0%~4.5%,以及美國20年期以上公債的約2.7%。因此,與其猜測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轉向的腳步大小與快慢,債券票息率相對是能見度更高的投資依據,這也成為非投資等級債,現階段吸引投資人興趣的一個重要因素。

美國非投資等級債提供的高票息,不僅是短期內吸引投資者的因素。從長期來看,這類債券的累積報酬也展現出絕佳優勢。回測過去20年數據,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的累積報酬約為250%,明顯勝過美國投資等級債和10年期公債指數的約110%之累積報酬水準。這一差異凸顯了非投資等級債在長期持有時,因高票息所帶來的累積收益優勢。

透過非投資等級債券ETF 鎖定債券利率甜蜜點

買賣方便且享節稅優勢的債券ETF,如今已成為台灣投資人的新寵兒,提供投資人一個輕鬆參與債市機會的投資管道。儘管市場對於聯準會的降息時點尚未達成共識,升息週期的結束,仍為投資人提供絕佳的配置時機。投資人不妨透過以高票息率為選債條件的非投資等級債券ETF,來鎖定債券利率的甜蜜點,追求更高的債券收益和潛在的資本增值機會。

(作者為群益金鼎證券財富管理部執行副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