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假訊息 AI生成擬強制揭露

2024/04/05 05:30

人工智慧(AI)生成的內容逼真到讓人分不清虛實,AI時代似乎眼見不再為憑;台灣AI基本法草案有望在今年底出爐。(路透檔案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被警方當街捉拿、俄羅斯總統普廷裸體入獄等假影像在網路瘋傳,人工智慧(AI)生成的內容逼真到讓人分不清虛實,AI時代似乎眼見不再為憑;台灣AI基本法草案有望在今年底出爐,官員透露,正研議要求揭露生成內容,具體方式仍在討論中。

世界各國都注意到AI生成假訊息帶來的危害,歐盟、美國紛紛強調要提升AI內容的透明度,歐盟AI法草案就規定,AI生成的文字如新聞、小說、劇本及科學論文等,應明確揭露經過AI生成或修正。

他國要求須含可檢測標示碼供辨認

網路平台業者也注意到揭露的重要性,Google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近期推出新工具「AI內容揭露標籤」,希望能提升資訊透明度、建立觀眾信任,當創作者利用AI替換某人的臉、生成逼真場景等,必須加上標籤;若屢次不配合,可能會被移除影片。

知情官員透露,歐盟、美國等AI相關法規,都往「強制加上生成內容標籤」來研擬,台灣AI基本法也考慮朝這個方向走,但具體方式尚未定案。官員舉例,有些國家要求AI模型生成內容時,本身就必須含有可檢測的標示碼,類似鈔票的浮水印;有些則是規範平台通路,平台上內容若涉及AI生成,須註明讓外界辨認。

規範「不防小人」準確識別將是重點

不過有專家認為,這樣的規範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例如詐團的詐騙貼文本身就違法,恐怕也不會甩強制揭露的規定。因此,能否準確識別、偵測到AI生成內容,將是未來執法關鍵。

辨識假影片 調查局採購AI偵測軟體

法務部就表示,調查局有相關鑑識能力,也有採購AI偵測軟體,可辨識AI偽造的影片;但也坦言因軟體能力有限,偵測成功率僅約八成。目前許多科技業者正積極發展AI偵測軟體,ChatGPT的開發商OpenAI先前就透露,力拚打造出精確度達九十九%的偵測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