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核定 印度移工MOU

2024/04/04 05:30

台印勞工合作備忘錄重點

13條條文全都露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行政院二日備查我國與印度簽署的移工合作備忘錄(MOU),勞動部昨送請立法院查照,MOU文本內容正式公告;主要重點包括開放行業及人數由我方決定,且首度將「簡化勞工聘僱程序」寫入條文,載明雙方同意推動「直接聘僱計畫」、擴大直聘職業內容,雙方並設立單一窗口及選工機制。

適用行業名額 台灣決定

MOU共十三條,重點包括開放行業及人數由我方決定、印度方應保證移工遵守我方法規、雇主及勞工應履行勞動契約義務、印度勞工健康檢查、勞資爭議依我國法律解決、保障印度勞工在台權益、共同防制人口販運、共組聯合工作小組。

針對移工逃逸衍伸收容、遣送費用及醫療欠費問題,MOU目前僅載明由印方(ITA)協助促進清償,勞動部正研擬建立「外國仲介連帶保證責任」機制,將透過工作會議進一步討論。

勞動部強調,後續將召開多場諮詢會議,預計一至兩個月內舉行;印度移工只是多一個來源國,不會擴大移工開放行業及工作,且雇主必須招募本國勞工有不足時才能申請,不會影響國人就業、薪資及勞動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