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用後即丟? 特斯拉中國市占快腰斬

2024/04/04 05:30

特斯拉受到比亞迪等中國電動車品牌流血競爭壓力,在中國市占率由去年第一季的10.5%猛降至第四季約6.7%。(路透)

去年Q1市占10.5% Q4慘跌至6.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一如過去迎接蘋果(Apple)組裝業務,培養出中國智慧型手機完整產業供應鏈,特斯拉(Tesla)上海設廠的「鯰魚效應」,也被視為中國電動車快速茁壯的關鍵。根據《彭博》對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合會(CPCA)數據估算,受到比亞迪等中國電動車品牌流血競爭壓力,特斯拉在中國市占率由去年第一季的十.五%大幅降至第四季約六.七%;週二特斯拉股價收盤重挫四.九%,今年以來已大跌三十二.九%。

儘管CPCA尚未公布今年第一季銷售數據,但今年前二個月數據顯示,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占率約六.六%,遠低於去年同期防疫封控措施剛解除時的七.九%。

由於特斯拉車款更新速度緩慢,高利率又削弱了消費者對大型商品的興趣,加上比亞迪、理想汽車等中國競爭對手接連推出更便宜、更多功能的車款,特斯拉在中國的銷售受到衝擊。

特斯拉表示,今年第一季交車量較去年同期下降八.五%,來到三十八萬六八一○輛,為二○二二年第三季以來最低;第一季產量則為四十三萬三三七一輛,低於接受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預估的四十五萬七千輛,創下七年來最大差距。

分析師表示,今年第一季特斯拉的產量比銷量多了四.六萬輛,顯示需求疲軟。德銀分析師羅斯納(Emmanuel Rosner)發布報告指出,特斯拉的庫存證實,除了已知的生產瓶頸之外,可能還存在嚴重的需求問題。

比亞迪今年第一季賣出約三十萬輛純電動車,全球銷量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三%。

Wedbush證券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表示:「這是一場史詩般的災難,不僅在交車數量方面,且在戰略方面,這可能是過去四到五年馬斯克和特斯拉最具挑戰的時期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