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中補貼關鍵產業 扭曲全球經濟

2024/03/29 05:30

美國財長葉倫抨擊,中國透過補貼給予新關鍵產業製造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扭曲全球經濟。(彭博)

近日內訪中 列主要議題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長葉倫廿七日抨擊,中國透過補貼給予新關鍵產業製造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扭曲全球經濟,並舉中國過剩的太陽能板可能傾銷全球為例,強調將在本月稍後的訪中行,施壓中國採取必要措施,解決此一問題。

葉倫是在喬治亞州諾克羅斯市見證太陽能電池製造商Sunival重啟生產儀式後,接受媒體訪問發表上述看法,該公司因不敵中國廉價的進口產品而在二○一七年破產,如今受益於美國「通膨削減法」而獲得新生。

葉倫指出,世界上沒有國家像中國那樣對於偏好的產業補貼得那麼兇,並點名中國電動車、鋰電池與太陽能製造商獲得巨額援助,但「現在中國在這些新產業的產能過剩,以便宜的價格出口到其他國家,使美國和其他國家剛萌芽的綠色產業難以競爭,不僅傷害美國公司和工人,也傷害全球的公司和工人」。

葉倫未說明若北京拒絕降低補貼,拜登政府是否準備對中國採取報復性貿易行動,強調「我不想訴諸報復,我們想看看能做什麼有建設性的事情」。

葉倫表示,中國的產業政策有過「造成大量過度投資」的紀錄,包括對鋼鋁產業的援助,雖然壯大了中國的公司和就業,卻迫使全球其他國家鋼鋁產業萎縮,「在先前與中國官員的討論中,我們已提出產能過剩的問題,我計畫在本月稍後的訪中行,與中國官員討論時將此列為主要議題」。

葉倫強調,歐洲對中國產能過剩也有類似疑慮。美國製造業聯盟(AAM)主席保羅(Scott Paul)表示,北京的政策和美國前朝政府對於中國的威脅未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或回應,「導致我們處在虛弱的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