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助國機國造 經部發展AI五軸工具機

2024/03/29 05:30

經濟部開發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已協助成功完成25架勇鷹號國機國造的國防自主任務。(技術司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二○二四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昨登場,經濟部特設科技研發主題館,展出整合工研院、精密機械研發中心、金屬中心等三個法人單位的二十二項高階工具機關鍵技術,皆已成功導入國內工具機廠商及終端製造業者;其中,AI(人工智慧)高精度五軸工具機,已協助成功完成二十五架勇鷹號國機國造的國防自主任務。

經濟部技術司長邱求慧表示,為協助製造業加速升級低碳製造,技術司近四年在機械技術領域投入近百億元補助法人研發,在工具機領域以AI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綠色節能、高效複合等四大核心主軸,協助廠商強化高階製造實力。

邱求慧指出,技術司四年來在機械領域技術合作近七百家廠商、促成衍生產值超過一五○億元,這次發展「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技術」,以國內首創AI技術改善精度,出機前調機時間從過去兩週縮短至六小時以內,讓國內工具機精度倍增達到德國工具機廠DMG相同水準。

「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技術」已與國內工具機大廠協鴻合作,並應用在勇鷹號機身與機翼關鍵零件加工,已順利完成二十五架生產製造,可帶動五軸工具機售價提升二十%,產值倍增達八十億元以上。

其他科專亮點技術還包括,由工研院開發出全球最靈敏的振動感測晶片,可精準量測十奈米以下的微小振動量,靈敏度是瑞士大廠意法半導體的兩倍。該振動感測晶片除技轉譜威科技,也導入國內五軸工具機業者百德,切入波音、空中巴士的客機引擎廠及美國奇異、英國勞斯萊斯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