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經濟部:全面凍漲就是全面補貼

2024/03/29 05:30

立院院會今天將討論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提出的凍漲電價提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強調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虧損由台電承擔,「全面凍漲就是全面補貼」。(行政院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提案要求凍漲,並列入今天院會討論事項。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他強調,「全面凍漲就是全面補貼」,就是連獲利非常好的產業,台電還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這些也要一併凍漲,這是不是合理方向?」值得思考。

獲利非常好的產業也凍漲 台電還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 是否合理?

曾文生解釋,過去幾年全世界都在漲電價,並非台灣獨有,其他歐洲國家民營化的電力公司,都隨國際能源價格調漲,容易造成通膨,台灣因為是國營電力公司,因此調整價格須先考慮是否影響民生、物價,才會在二○二二年至今年分批調整。

主要漲幅集中出口產業 農漁業、學校、社福都沒漲

曾文生指出,這次電價調整,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調幅,調整更細緻,主要漲幅集中在出口產業,而民生電價部分,九十八%以上的用戶平均調幅都不會超過七%。如果全部都凍漲,就會持續補貼,甚至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虧損則由台電承擔,這樣是否合理?交給國會討論與評斷。

曾文生也說,電價審議基礎和規則是二○一五年依照立法院決議辦理,過去要求農漁業、學校、社福等族群不要漲,此次也沒有漲;三百度以下也從調幅五%降到三%,審議會都有充分考慮,也都是依照立法院朝野意見所做的調整。

籲全民支持台電正常營運 確保能源永續供給

曾文生指出,行政院同意撥補台電一千億元,有預算程序、就會經歷立法院審查,審查過程就會知道政策是否合理、有沒有開源節流。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強調,電價調漲都已將民生物價納入考量,做出最細緻電價調整,會持續注意各個產業狀況,盡力減輕電價調整造成的影響,並確保民生物價不受大幅波動,希望社會各界不分朝野黨派共同支持台電正常營運,及台灣能源穩定和永續供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