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龔明鑫:2030年前不會缺電

2024/03/28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表示,缺電這個事情至少在二○三○年不會發生。(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表示,國發會重新盤點,包括半導體投資等全估算進去,預估到二○三○年用電需求額外增加七GW(十億瓦),但單單現在天然氣就可淨增加九.一GW,還有其他再生能源部分,所以,「缺電這個事情至少在二○三○年不會發生」;現在大家關心的已不是缺不缺電的問題,而是買不買得到綠電的問題。

龔明鑫昨於「二○二四台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發表演講,他指出,二○一六年以前大家在探討「五缺」,現在稱為「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投資逾兩兆元後,沒有任一產業表示因缺乏五大要素而無法投資,但也理解企業界的關心,尤其對供電的關心。

他說,根據國發會盤點,包括半導體投資全部估算進去,二○二三至二○三○年可能額外增加用電需求七GW,但光現在天然氣機組淨增加已達九.一GW,更不用講還有其他再生能源,照理來講,「缺電這個事情至少在二○三○年是不會發生」。

他指出,希望到二○三○年再生能源容量是現在的三倍,效率是現在的兩倍;去年再生能源的容量近十三GW,希望二○三○年至少可達三十幾個GW。

龔明鑫也表示,希望二○五○年台灣能源依賴度可從現在的九十七%降至五十%以下;現在國際能源價格一旦波動,因我國能源依賴度太高,如果不反映電價就須由台電吸收,若能源依賴度降至五十%以下,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尤其大部分是再生能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