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漲經立委同意? 曾文生:涉及政府體系分工

2024/03/28 05:30

針對電價調漲是否要經過立院同意,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涉及政府體系分工,交由國會討論。(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廖家寧、方韋傑/台北報導〕藍白兩黨提案凍漲電價,將列入二十九日立院院會議程。針對未來電價調漲是否要經過立法院同意一事,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此涉及政府體系分工與權利義務關係的調整,交由國會討論,但電價調整會由電價審議委員依照專業進行判斷。

曾文生昨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表示,其實國會提出來的意見在這次電價審議的過程中,都有被拿出來討論,包括基本用電部分,經歷二○一五、二○一六年共三次電價調整,包括三三○度以下住宅用電及小店家七百度以下用電的電價已完全背離應有價格,因此才要做微幅調整;而這次住宅用電三三○度以下、小店家七百度以下調幅從五%降至三%,也是電價審議會參考輿論及國會意見的結果。

四月新電價上路,台灣住宅電價將由每度二.六五元調高至二.七七元,仍低於國際,比韓國的三.九九元、法國七.四元、英國十二.九五元,以及德國十三.二元低不少。

台灣工業電價則由原來的每度三.三八元上調至三.八一元,但仍是具國際競爭力的低電價,低於韓國的四.五三元、德國的八.二元、法國的八.四五元,以及英國的十.七六元。

晶片、AI產業用電量 童子賢:象徵國家競爭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出席論壇活動時也談及對電價調漲的看法,他坦言並不完全同意此舉會影響台灣的生產競爭力,更不贊成晶片產業被形容成「吃電怪獸」;台灣在晶片、AI方面的耗電量,其實是象徵著國家競爭力,然而「電力即國力」,執政者應在能源議題方面深思長遠布局。

童子賢指出,與同樣不產石油、天然氣的韓國、日本相比,台灣電價大概只有前者的七成、後者的五至六成,且在漲價之後,也並未完全反映台電的成本;國家使用人民稅收補貼差額,是能增進產業競爭力,但這種全民賠錢的做法並非長久之計,既然製造業是用電大戶,就應該共體時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