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暗示 6月不再升息

2024/03/28 05:30

央行六月是否再度升息?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可能性不高,目前利率已經來到十五年高點」。(記者叢昌瑾攝)

利率已達15年來高點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上週宣布升息半碼,總裁楊金龍被立委封為「Mr. Surprise」,外界也關切四月調漲電價後,若四至六月通膨都超過三%,央行六月是否再度升息?楊金龍表示,「可能性不高,目前利率已經來到十五年高點」,且「(利率)下來機率不大」;暗示央行六月利率可能維持不動。

楊金龍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他指出,經濟部報告說得很清楚,電價調漲有一定機制,前一波漲八%、最近一次漲十一%、這次調漲十一%都算是溫和;即使因此調升通膨率預測○.二七個百分點至二.一六%,相較二○二二年二.九五%、去年二.四九%,仍呈現逐年下降趨勢,只是連續三年通膨率都高於二%,擔心形成通膨預期心理,所以採取溫和漸進式升息。

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3.22%

楊金龍也認為,此次升息幅度僅半碼,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影響很小,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三.二二%。

至於升息是否就可抑制通膨預期?楊金龍坦言,只能「些微」抑制,美國是大經濟體,聯準會升息幅度很大,所以對物價抑制效果會比較明顯,即使如此,聯準會預估美國通膨率要降至二%得到二○二六年;我們現在就已經接近二%,顯示政府穩定物價小組從供給面著手很有效。

楊金龍說,對央行而言,長期平均通膨率落在零至二%都可以接受,不是說二%就是警戒線,即使高一點也沒有問題,只是到目前為止台灣利率已是十五年高點,先進國家開始準備降息,即使台灣利率在六月維持不動,也相當於是緊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