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幣競貶潮 日圓兌美元 創34年最低

2024/03/28 05:30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與主要亞幣走勢

盤中貶至151.97日圓 日官員強硬喊話干預才止跌反彈

〔編譯盧永山、記者陳梅英/綜合報導〕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強勁,通膨降溫速度放緩,週三亞洲貨幣兌美元繼續貶值;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三十四年來最低,在日本官員強硬喊話要干預匯市後才止跌反彈。

美國二月耐久財訂單成長一.四%,為三個月以來首見成長,且優於市場預估的一%;加上美國通膨數據依舊火燙,市場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重新思考今年降息前景。Fed偏好通膨指標的二月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預定二十九日公布,市場預估月增○.四%、年增二.八%,與一月數據相同;Fed主席鮑爾同日也將發表演說。

ACY證券匯率分析師桑托斯(Luca Santos)表示:「Fed在利率點陣圖中決定維持今年降息三次,與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有所矛盾,尤其是高於市場預估的一、二月通膨數據。」

台幣重挫逾一角 寫四個月新低

週三韓元兌美元收盤貶值○.六六%,創去年十一月一日以來最低;印尼盾兌美元收貶○.四一%,為近五個月最低;人民幣兌美元收貶○.一一%。新台幣兌美元昨盤中貶破三十二元整數大關,尾盤央行雖進場調節,但仍重挫一.○二角,收在三十一.九八八元,改寫逾四個月新低。美元對一籃子六種主要貨幣則升值○.一%至一○四.三六。

週三亞洲早盤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一五一.九七日圓,創一九九○年七月以來最低。日本財務省、金融廳和日本銀行隨後舉行去年五月底以來首次會議,主管外匯事務的財務省副大臣神天真人會後表示,將對外匯市場的過度波動採取適當行動,並認為日圓週三早盤跌至三十四年新低的背後原因是投機行為。

在這場會議舉行前數小時,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針對日圓匯率發表近幾個月來最強烈措辭,稱日本政府將採取大膽行動對抗(日圓)過度波動,且不會排除任何選項。這番措辭被廣泛解讀為將直接干預外匯市場。

在二○二二年十月,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一五一.九五日圓時,日本當局在三個交易日砸下九.二兆日圓(六○六億美元)拉抬日圓,隔年一月日圓兌美元一度漲至一二七日圓,但隨後又繼續貶值。

在日銀三月十九日解除負利率政策之前,日圓兌美元匯率一直維持在一四九至一四九.四日圓之間;之後因市場對日銀進一步升息的預期降溫,日圓兌美元又開始走軟。

至於台灣在升息後新台幣也持續走貶,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主要是美元太強勢,因為美國對於降息態度謹慎,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延後,不只新台幣走貶,主要亞幣也都呈現貶值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