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股最慘養豬戶

2024/03/28 05:30

砷化鎵大廠穩懋砸了近百億在中國養豬,光去年帳面就認虧逾19億元,可說是台股最慘養豬戶。圖為示意圖。

■高嘉和

近年來,中國各省「豬王」相繼出事,先是「江西豬王」正邦1年敗光320億人民幣,新金主接手拚重整,今年3月更一口氣出現「福建豬王」傲農生物、「浙江豬王」天邦食品等爆發破產、重整等危機。砷化鎵大廠穩懋因看好在中國養豬是暴利行業,也不幸入坑,砸了近百億西進養豬,光去年帳面就認虧逾19億元,可說是台股最慘養豬戶。

這些出事的豬王都有一項共同點,即看好豬價自2019年2月開始大漲,積極透過財務槓桿找銀行融資,加速擴大生產規模,傲農生物在2022年市值一度破千億台幣,因此贏得福建豬王稱號;天邦食品負債比近9成,流動負債更是流動資產的3倍,就可見識到中企「內卷」競爭之嚴重。

用最簡單比喻說明什麼是中國社會、經濟各層面普遍出現的「內卷」;例如去電影院觀影,當有一個人不守規矩站起來看,就會逼著後排也跟著站起來,最後是整個影院內的人都被迫站著看電影。只要有一家中企不守規矩的野蠻發展,其他就會有樣學樣,最終就是整個產業流血內卷,加上強國夢催生出所謂的「舉國體制」,不公平的政策補貼更使中企內卷化加劇。

從早年的鋼鐵、面板、太陽能板、LED,到近幾年來的新能源車、動力電池等,透過政策扶植,中國的確在短短幾年打造出好幾個全球第一,但高度內卷很快就嘗到產能過剩的苦果,更糟糕的是,還禍及其他國家。

台商最大的風險就是將眼光只放在「一中市場」,最慘的結果就是跟著中企一起內卷,穩懋看來是犯了兩個錯誤;以後中企若瘋什麼、奉勸台商最好旁觀就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