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務動能回溫 上銀全年雙位數成長

2024/03/28 05:30

上上銀科技揮軍國際工具機大展,董事長卓文恆昨日視察展位。(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工具機廠上銀科技(2049)揮軍國際工具機大展,董事長卓文恒昨表示,從本次展會到訪的客戶與參展商氛圍中,可觀察到工具機今年展望偏向樂觀的成分較高,上銀也看好營運能優於去年,大型工具機訂單持續滿載,整體業績在首季谷底過後逐季回溫,全年目標雙位數成長。近期工具機股股價表現強勢,上銀昨攻上漲停284元,創下2年來新高價。

卓文恒說,去年以及前年中小型、標準型工具機市況較弱,以今年來看,雖然仍未恢復到2021至2022年水準,但2月整體接單量已有提升,儘管目前仍有一定程度的急單比重,但部分線性滑軌、滾珠螺桿訂單能見度長達3至3.5個月,本月至4月將透過加班生產因應大型工具機出貨,其他如基礎建設、航太、半導體工具機的市場穩定,車用方面則較為平淡。

卓文恒提到,上銀持續重點發展工業機器人、晶圓機器人,在世界各地皆有缺工問題發生下,機器人產業可望逐年成長,上銀已攜手美國新創公司,藉由對方的AI 3D視覺辨識技術,開發出物流專用的雙臂型機器人,能針對目標物加以排列與學習訓練,拓展未來商機。

關於國內電價調漲,卓文恒觀察,台灣的電價相較於其他國家還是便宜,因此電價勢必再度調漲,而上銀不是用電大戶,因此若是電價調漲7%,僅影響合併毛利率約0.2個百分點,後續將針對高耗能製程進行調整,全年整體資本支出約高於去年的29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