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國專有星系 戰時、天災不斷網 最後拼圖太平島中軌衛星 4月底前連線

2024/03/28 05:30

確保戰爭或天災不斷網,數發部推動非同步軌道衛星驗證計畫,預計4月底前測試太平島中軌衛星的連線狀況,等同完成中軌部分的最後一塊拼圖。(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為確保戰爭或天災時,重要訊息仍可在國內外傳遞,數發部成立後,推動非同步軌道衛星驗證計畫,預計四月底前測試太平島中軌衛星的連線狀況,等同完成中軌部分的最後一塊拼圖;而低軌衛星OneWeb覆蓋全台的訊號,預計上半年開通。

低軌訊號覆蓋全台 上半年開通

數發部去年起推動為期兩年的衛星驗證計畫,以概念驗證(PoC)的方式,在國內外設置低軌衛星為主、中軌衛星為輔的衛星設備,驗證此新興科技的可行性,預計在今年底前,布建國內七百個終端設備站點、七十個基地台衛星後傳鏈路站點。

相對於同步軌道衛星(繞地球速度和地球自轉速度相同,三到四顆就可覆蓋全球訊號,常用於廣播或轉播),非同步軌道衛星繞行速度和地球自轉速度不同,必須發射較多衛星才能覆蓋全球,又依照距離地面的高度分為低軌衛星、中軌衛星,其中低軌衛星傳輸速度較快。

該計畫的衛星服務並非提供一般消費者使用,而是讓國家指揮體系可以溝通調度,例如傳送防災訊息、把資訊即時傳播至國外。數發部次長李懷仁舉例,烏克蘭在戰爭中的應用實例,並非取代民眾日常上網需求,而是提供軍政系統指揮使用。

驗證計畫中,由英國業者OneWeb提供低軌衛星服務、盧森堡業者SES提供中軌衛星服務,其中SES訊號已覆蓋台灣本島,而OneWeb的接收站分別設置在日本、泰國與關島,目前仍在測試中。

「我們即將在今年迎來屬於我國專有的星系!」數位部韌性建設司司長鄭明宗說,「雖然這個星系是用國際的系統,但是我們私有、專用的星系,目的是當大規模網路中斷時,能讓重要的軍政系統進行指揮性的通話和會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