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差點搶下台北雙子星 南海控股于品海破產

2024/03/27 05:30

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媒體報導,六年前曾來台投標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引發爭議的網媒《香港01》創辦人、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二十六日遭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正式破產,並需支付訴訟費用。

南海控股二○一八年曾投標台北雙子星開發案,且一度奪下最優申請人,後因中資疑慮,遭經濟部投審司(當時為投審會)駁回,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還砲轟中央,稱「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

中國國銀追債 接管股權

香港《東方日報》、香港《經濟日報》等媒體報導,中國國有四大行之一、建設銀行子公司建銀國際於二○一七年購入海外公司Pippen Limited發行的債券,擔保人為于品海和他旗下的大地控股;根據雙方合約,Pippen須於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向建銀國際償還三.八四億港元,但Pippen未能如期償債,建銀國際去年十月遂向香港高等法院請求Pippen、擔保人大地控股和于品海支付欠款和利息四.一六億餘港元。

南海控股因未按時提交財報,去年四月遭港交所停牌至今。同年五月,于品海持有的南海控股四十五.八二%股權,遭債權人建銀國際接管,接管比重增至五十.八五%;同年八月,中國國企中信集團旗下中信資本沒收于及其前妻龔愛明和兒子于本熙做為抵押品的九十六.五三億持股,約占已發行股權九.四一%,顯示南海控股財務陷入泥淖。

于品海出身香港,早年從加拿大回港後,先後在《信報》、《財經日報》等媒體任職,其後與第三者接辦《明報》,並當選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創辦《現代日報》、收購《亞洲週刊》,但這些媒體最後都易手或關閉。他籌辦、自二○一六年起營運的《香港01》則遭爆料,員工抱怨公司前景不明,可能爆發出走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