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取消兩會記者會 論壇落幕 李強又自動消失

2024/03/27 05:30

中國總理李強。(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年度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二十五日落幕,但中國總理李強未依往例在論壇最後一天與外企執行長舉行閉門討論,這是他繼取消三月兩會閉幕後記者會,再次打破親上溝通第一線的慣例。消息人士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二十七日與美國企業領袖會面;專家說,這顯示中國是習近平說了算。

路透報導,消息來源說,習近平繼去年十一月在舊金山與美國投資人餐敘會議後,再度由美國保險公司丘博保險集團(Chubb)執行長格林伯格提議邀約,將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會面。報導說,在這場會面前,李強並未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期間接見來訪的外企執行長,引發外企對中國透明度的關切。

習近平獨掌大局成形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指出,李強取消兩會記者會及該論壇與外企執行長的會面,顯示習近平獨掌大局,「習可以授權一切,而李強不想搶上司鋒頭」;另一名消息人士也說,這肯定是習重視經濟的信號,且再度提醒世人,中國只有一人決策。

為了吸引更多外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二十四日在該論壇上說,中國將全面保障外資企業的國民待遇,讓更多外資有信心及放心在中國投資;但她沒有進一步說明細節。

中向外資招手 德潑冷水

德國機械製造商協會(VDMA)亞洲專家瓦克說,「我們正看到越來越多所謂友善的訊號,但就內容而言,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東西」;他補充,為了進行有效改變,中國應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這將是創造企業平等的實際行動。

德國批發外貿協會(BGA)主席詹度拉也潑冷水指出,「我們對這類承諾很熟悉,但遺憾的是,過去往往只是嘴巴說說,或者只是一小步、一小步的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