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專家批評︰庫克熱臉貼中 難挽iPhone銷中頹勢

2024/03/27 05:30

蘋果執行長庫克24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圖為庫克在會場接受媒體訪問。(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近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蘋果執行長庫克頻頻讚揚中國的開放與活力,儘管他展現親善姿態,不過根據本月數據,今年前六週蘋果iPhone在中國銷售年減二十四%;TechInsights高級總監隋倩直言,在美中緊張加劇的大格局下,「蘋果在中國的黃金年代已經結束」。

今年前六週銷量年減24%

美國之音報導,庫克二十四日在論壇開幕典禮後說,「我覺得中國真的在開放,能來這裡我真的很高興」;之前他出席上海蘋果亞洲最大門市揭幕時表示,「這裡是如此充滿朝氣和活力,我總是喜歡來這裡」、「我喜歡中國文化與人民,在這裡一切皆有可能」。

過去十年,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iPhone最重要市場,約占蘋果銷售額二十%;不過紐約時報報導,消費者減少支出、中國政府要求避免使用美企製造設備,以及華為復興等一連串因素,可能削弱蘋果在中國市場的地位。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前六週,華為手機銷售大增六十四%,與蘋果形成鮮明對比。

隋倩說,「這不只是消費者問題,這事關大局,兩大超級強權間的相互競爭是大局改變的根本原因」,若地緣政治壓力沒明顯緩解,蘋果將難以保持在中國市場的地位。

庫克對中國的讚譽也引發批評,布魯塞爾智庫「俄歐亞研究中心」主任方嫻雅(Theresa Fallon)說,庫克對中國的稱讚,「無法逆轉潮流以及中共對政府官員下達的蘋果手機使用禁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