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費費率Q1無法出爐 預計4月再討論

2024/03/27 05:30

環境部氣候署副署長黃偉鳴表示,碳費費率未能如期在3月底前出爐,4月將再召開審議會討論。(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我國明年將向排碳大戶收取碳費,環境部昨召開第二次碳費費率審議會,委員認為碳費費率非喊價式,希望環境部先端出三項碳費子法草案架構,讓費率討論有科學基礎;環境部預計四月再開會討論,亦即費率確定無法如環境部宣告在第一季(三月底前)出爐。有碳費委員認為,費率須在五月廿日前訂出來,不能再拖。

環境部氣候署副署長黃偉鳴表示,昨日會議歷時約三小時,共十九位委員出席,聚焦重點包括費率未來採分階段調整,不只討論明年費率價格,討論時程應拉到二○三○年,給產業界明確資訊以利規劃調整;委員也提到希望先了解國際碳定價資訊,尤其是日本、韓國、新加坡目前作法;並希望環境部先提供國內三項碳費子法草案架構,包含碳費收費辦法、碳費收費對象指定減量目標、自主減量計畫,讓後續討論更有科學基礎。

此外,會議中有委員關注「碳洩露」,憂心國內生產產品要負擔碳費,導致進口產品替代;也有許多委員關注各國碳費訂定的背後意涵,如是否與各國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有連結,而非只是數字;也有委員提及除關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外,也可透過各公司的永續報告書了解徵收碳費對企業的衝擊。

環境部原預估在今年第一季公布費率,黃偉鳴坦言無法達成,針對費率延期公布是否影響明年收碳費,他強調目前目標沒有改變,三項碳費子法草案會儘快預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