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看好景氣 電價漲影響有限

2024/03/26 05:30

對於央行升息、電價調漲,台經院認為,對經濟影響有限,仍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保三」。(中央社)

漲幅不如預期大 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保三」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二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微幅上揚,服務業與營建業測驗點則下滑。對於央行升息、電價調漲,台經院認為,對經濟影響有限,仍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保三」。

看好半年景氣 月增22.6百分點

台經院表示,受農曆春節因素干擾,二月製造業接單與出口表現較上月衰退,使得廠商對當月景氣表現看法轉差;不過,隨著全球終端商品需求逐漸回溫,廠商銷售及庫存持續改善,讓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轉為樂觀,看好未來半年的廠商較上月增加二十二.六個百分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石化業、電機電子業及運動休閒產業對下半年展望都很樂觀,主因近期油價上漲,石化業的購貨意願提升;電力基礎設施投資有增無減,有利電機產業;而巴黎奧運下半年登場,預料帶動運動休閒產品銷售。

至於電價調漲對經濟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助理研究員方俊德指出,台經院在電價調幅尚未出爐時,就針對物價影響進行模擬評估,假設電價全面調漲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估增加○.四個百分點,而近期電價方案出爐,漲幅不如預期大。

電價漲5% 家庭支出增0.1%

店家轉嫁電價成本 比預期小

住宅用戶方面,近九成用戶漲幅在五%以下,而從家庭收支調查可見,電費占家庭消費支出只有二%,假設電價調漲五%,對民眾支出僅增加○.一%;其次,在小商家方面,六成店家只漲三%、兩成漲五%,店家可能轉嫁的電費成本其實比預期小。

方俊德表示,不論從住宅用戶、小商店或產業用戶角度來看,電價調幅都沒有台經院先前預估的高,後續台經院發布經濟預測數據時,將把電價調整相關數據納入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