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鴻海故事說對了

2024/03/26 05:30

電子代工大廠鴻海3月以來股價連番上漲,單月漲幅已超過4成,高點148.5元創下近14年來新高。(資料照)

電子代工大廠鴻海(2317)3月以來股價連番上漲,單月漲幅已超過4成,高點148.5元創下近14年來新高,市場形容鴻海「大象跳舞」,其實是鴻海之前都講錯故事,3月開始講的故事聽起來比較中聽,法人、散戶全都買帳。

電子5哥從去年中開始,搭上AI熱潮,股價連番上漲,再不濟的像仁寶(2324)、和碩(4938)股價最多也漲了5成,反觀身為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鴻海,不列在電子5哥中,去年股價雖有一波上漲,但漲幅僅10%,甚至之後還一度破底,氣得股東在網路上大罵。

鴻海之前的題材有2個,一個是蘋果手機最大代工廠、一個是電動車,但蘋果手機代工殺出中國立訊,蘋果也大力扶植中國廠商,鴻海的蘋果光環褪去;至於電動車在中國產能過剩外溢下,持續進行價格戰,未來前景也堪憂。這2個題材看看蘋果股價今年以來下跌10%、特斯拉更是大跌31%,可知不妙。

不過鴻海今年3月改弦易轍,董事長劉揚偉親自參加輝達GTC大會,開始擁抱AI,還透露6月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將與輝達公布新的合作內容,利多消息刺激鴻海股價一波大漲;其實鴻海本來就是輝達伺服器代工廠,只是伺服器業務對鴻海來說占比不高,但單純用金額來看其實已輾壓許多伺服器代工廠,鴻海如果多說點AI的故事,去年股價不會這麼慘。

今年以來,伺服器廠美超微股價大漲240%、輝達大漲90%,怎麼看都是站對邊的結果,昨天鴻海又發了一條新聞稿表示,「生成式AI應用快速發展,鴻海旗下鴻騰精密攜手聯發科(2454)開發共同封裝光學(CPO)高速連接解決方案」,顯然鴻海知道AI故事得繼續說下去,畢竟股價,也是公司經營階層的績效指標!(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