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制美商CPU 台廠轉單題材發酵

2024/03/26 05:30

外傳中國限制採用來自美商的中央處理器,全力朝中國半導體自製化發展,台廠受惠轉單題材,威盛、金麗科昨股價雙雙漲停。(路透檔案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中國有意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限制政府個人電腦與伺服器採用來自美商英特爾(Intel)、超微(AMD)的中央處理器(CPU),全力朝中國半導體自製化發展。在中國半導體本土化趨勢下,台廠受惠轉單題材,具x86 CPU架構能力的威盛(2388)、金麗科(3228)昨日股價雙雙跳空漲停。

威盛、金麗科 跳空漲停

美國對中國實施越來越嚴格的科技禁令,中國也陸續展開反制,半導體自製成為中國不得不走的路。對於台灣矽智財廠商來說,中國自製半導體對於矽智財與IC設計的需求將提高,台廠未來存在轉單效益,但真正實現仍有待觀察。

威盛與上海市政府共同成立的中國CPU設計公司上海兆芯,威盛持有上海兆芯約14.7%,威盛曾出售部分晶片組產品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予上海兆芯。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去年底發布「安全且可信」的CPU及作業系統清單,包括中國的海思、飛騰、海光、龍芯中科技術、上海兆芯皆榜上有名,上海兆芯近年持續發展自製CPU,有望受惠中國半導體本土化題材。

金麗科核心產品在x86 CPU架構相關應用,長年深耕中國市場,若英特爾、超微在中國發展受阻,市場預估金麗科具有x86自製能力,有利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金麗科去年每股虧損1.73元,前2月合併營收7198.5萬元,年增47.74%,累積前2月每股獲利0.08元,較去年同期已轉虧為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