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DRAM族群 今年營運將比去年成長

2024/03/25 05:30

美光上週財報意外轉虧為盈,激勵台股記憶體族群出現大漲的一日行情。(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受惠AI需求,第二季財報與第三季財測皆比預期為佳,並看好今年記憶體價格將上漲,激勵台廠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威剛(3260)、宇瞻(8271)等記憶體族群股價勁揚;不過法人認為,台灣DRAM族群受惠AI還有限,但隨著大廠減產、市場需求逐漸加溫,今年營運將比去年成長。

美光原預估第二季營收為53.5億美元,每股虧損0.25美元,實際財報出爐營收達58.2億美元,逾7成來自DRAM貢獻,毛利率20%,每股稅後盈餘0.42美元,不僅比預期佳,且單季轉虧為盈。美光並預估,第三季營收將介於64到68億美元,毛利率進一步達25%至28%,每股稅後盈餘約0.38至0.52美元。

美光今年應用在AI的高頻寬記憶體(HBM)已賣光,明年大部分供應量也已配售給客戶,這也是毛利率提高的主因。也因HBM、DDR5等高階產品組合提升,美光預期公司是AI最大受益者之一,下半年財報會更好,並指出記憶體市場議價改善中,價格還會進一步提高。

南亞科、華邦電尚未切入生產AI相關產品,模組廠銷售也有限。不過,國際大廠去年大幅減產記憶體,帶動價格回升,今年逐漸增產,但聚焦有需求且價格高的HBM、DDR5,較低階的DDR4、DDR3則因減產,業者對今年全年的價格仍看漲,只是需求多寡將影響漲幅,各家廠商對今年營運展望正向,紛預估今年營運將比去年成長。

美光利多漸消退 各家仍需各憑本事

美光報喜,上週記憶體族群南亞科、群聯(8299)、宇瞻、十銓(4967)、華邦電、威剛、品安(8088)股價全面收紅。不過隨著美光利多逐漸消退,法人預期記憶體產業將回歸常態,將看整體大環境供需而定。整體而言,今年營運將比去年成長,各家仍需各憑本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