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銀行海外獲利〉供應鏈移轉 北富銀和國泰世華看好新南向

2024/03/25 05:30

台北富邦銀行和國泰世華銀行跟隨當地台商以及全球供應鏈移轉,加碼投資新南向國家。 (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專題報導

台北富邦銀行和國泰世華銀行在海外分行佈局上,以跟隨當地台商發展腳步為主要考量,隨著近年全球供應鏈移轉,都看好新南向國家並加碼投資進行布局,像是北富銀正著手設立印度孟買分行,國泰世華則以越南及柬埔寨作為海外數位消金的發展主體。此外,考量台積電赴日本九州設廠,北富銀也透露,今年將遞件申設日本分行。

被稱為「金控獲利雙雄」的富邦金與國泰金,旗下各自有北富銀及國泰世華,多年來,兩家銀行也積極佈局海外市場。

對於海外據點目標的選擇,北富銀表示,主要以台商發展潛力、當地市場機會與金融業投報率為考量,另參考經濟發展趨勢、產業動態與集團資源,評估具有前景及網絡效益的市場。北富銀目前在香港、新加坡及越南等地設有5家分行,其中,越南就有3家分行,為當地分行數最多的台資銀行。北富銀表示,越南2023年GDP成長率在東協10國中名列第2,僅次菲律賓,預期越南政府2024年將從公共支出、持續吸引外資及穩定物價利匯率著手,以達到2024年GDP目標6至6.5%。

北富銀看好印度 成為台商新的生產基地

2024年2月北富銀已取得金管會核可設立印度孟買分行,後續正向印度金融監理機關提出申請,待取得核准後完成開行。北富銀表示,印度具充沛勞動力及高端科技人才,低廉生產成本,且當地政府持續改善經商環境,在地緣政治供應鏈移轉的影響下,看好印度成為台資及國際廠商下一階段群進的新生產基地之一。

除了新南向市場,北富銀也看好東北亞市場,先是3月21日申設韓國首爾代表人辦事處,獲得金管會核准,這也是國銀第二家在韓國申設據點。此外,北富銀也透露,目前研議申設日本分行,預計今年會遞件,台積電設廠是其中一個重大因素,但整體考量下,分行申設地點可能選擇在東京。

北富銀下一步 前進東北亞的韓日

至於國泰世華銀行海外布局,集中大中華及東南亞兩大區域,目前在東協9個國家,設有分行、子行或辦事處。

對於海外市場,國泰世華認為,近年疫情與政經局勢變化為全球產業鏈布局帶來新的挑戰與機會,企業愈加重視供應鏈的彈性與韌性,進而加速東協區域經濟整合與區域貿易活動,並推升東協在供應鏈中戰略地位,此趨勢為東南亞帶來許多新的商機。

國泰世華表示,今年海外市場將聚焦香港、新加坡、越南胡志明市3大分行,及中國和柬埔寨兩間子行。

過去國泰世華在海外市場以企金見長,今年也將拓展消金市場,規劃以越南及柬埔寨為海外數位消金發展主體,希望透過資訊平台與數位產品等方式,將數位化、智能化的經驗移轉至海外,拓展海外的「數位消金」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