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銀行海外獲利〉公股銀行加速海外佈局 鎖定新南向、美、日三大市場

2024/03/25 05:30

八大公股銀行去年全年海外分行稅前盈餘,兆豐銀以57.91億元居冠。(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相較於民營銀行,公股銀行去年在海外獲利有好有壞,今年皆看好美國以及新南向市場成長潛力。另外,日本可能脫離常年的通縮環境,加上台積電設廠、帶動供應鏈投資,未來前景可期,台灣銀行福岡辦事處與彰銀大阪出張所都將在3月開張,合庫也已經申請前往東京設點。至於一銀、華銀也在評估中。

檢視八大公股銀行的海外分行獲利表現,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全年海外分行稅前盈餘,依序為兆豐銀57.91億元、華南銀41.34億元、第一銀27.96億元、台銀24.16億元、中小企銀17.81億元、彰銀16.43億元、土地銀行16.21及合庫銀-7.14億元。

歐美商辦出現逾放 一銀海外去年衰退

第一銀的海外分支據點數量,居公股之冠,不過,去年海外分行獲利卻衰退,主要是被歐美商辦的逾放傷到;展望今年,一銀除引導海外分行因地制宜發展不同策略擴展授信業務,深耕在地客群外,將善用一銀全球據點廣布的優勢,透過區域分行攜手,與國內營業單位合作,爭取跨境業務往來機會,強化一銀競爭優勢及提升客戶業務往來黏著度。

一銀目前在全球17個國家有42處營運據點,今年美國子行預計增設南加州的安大略市(Ontario City)放款辦公室,以深耕當地市場;另一方面,為就近服務台積電等客戶,也評估於福岡附近設點。

台銀、合庫都要去日本 並看好新南向

在台銀方面,去年整體海外分支機構獲利大幅成長145%,成績亮眼。今年看好東南亞與南亞地區受惠於產業供應轉移,吸引國際企業增設生產據點。另一方面,日本可能脫離長年的通縮環境,加上科技產業高接技術發展需求,促使企業擴大投資,帶動該國內需市場好轉,商機可期。而美國仍然是造就科技創新的源頭,AI相關應用快速崛起,企業為提升營運效率,加大投資力道,增加業務發展的可能。

台銀海外據點已遍佈歐、美、亞等地,未來持續配合台商海外布局,積極擴展國際聯貸市場。其中,為支持我國半導體業前進日本,台銀在日本九州的福岡辦事處於3月22日開業。

受到柬埔寨疫後經濟復甦不佳,合庫金邊分行提列大筆呆帳導致海外分行獲利衰退,但是美國西雅圖、洛杉磯分行及香港分行,獲利皆有有斬獲。預期今年整體海外獲利將較去年緩步提升,惟大中華地區總體經濟仍有下行壓力,增添市場潛在風險。目前合庫除持續推進新加坡、越南分行設立外,也將插旗東京,並評估前往印度設立據點。

彰銀去年去年海外分行獲利成長近3成,獲利前三大地區為香港、美國以及新加坡。今年海外業務重點將以穩定資產品質為重心,密切關注利差變化,維持穩健獲利能力。彰銀近年在海外佈局相當積極,3月25日大阪出張所即將開業,還有籌設中的雪梨分行,日前也獲金管會同意加拿大多倫多分行設立,期許每年增設一海外據點,建立綿密的全球服務網路,以海外分行獲利佔全行3成為目標。

彰銀獲利前三大為香港、美國及新加坡

華銀去年OBU及海外分行獲利占全行獲利比重超逾2成,獲利前三大分行依序為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及OBU分行,其中,香港及新加坡分行皆因生利資產部位持續擴增,及利差提升等因素致該等分行獲利成長。

台企銀則觀察到香港反送中以及美中貿易戰之下,資金有轉往新加坡趨勢,正評估在新加坡設立海外據點。

銀行海外獲利#新南向#

華銀〈sp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