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利差大 壽險回頭搶買台幣計價債券ETF

2024/03/24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到去年底壽險業可運用資金規模達三十一.四兆元,續寫新高紀錄。台股雖然奔上兩萬點,因壽險業資金規模龐大,只能對外尋找投資標的,近七成資金、逾二十一兆元重押以美元為主的外幣計價商品,僅約六%投資股票,且因台美利差大、避險成本高,壽險業去年又開始搶買新台幣計價債券ETF,光前兩大壽險業持有債券ETF估達七千億元。

兩大壽險估持有7千億

根據規定,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四十五%,加計國際板債券可達六十五.二五%,若再加上外幣非投資型保單等約可達八十七%;但金管會嚴管海外投資額度,不僅資本適足率(RBC)得逾二五○%,且要提出風控能力證明,若有重大裁罰也不可提出申請,去年海外投資占比達六十九.六一%,可說是接近滿水位。

相較於海外投資押到滿,因台股規模有限,就算奔上兩萬點,股票占壽險業資金運用僅約五%到七%,而包括股票、公債與國庫券等以新台幣計價的各類有價證券占比約兩成,壽險業還是持續緊抱美元等各類外幣資產。

另自二○一七年首檔債券ETF掛牌後,因採新台幣計價,不計入海外投資額度,又可省下避險成本,一度逾九成被壽險業包下,後因金管會擔心過於集中恐產生清算、流動性等疑慮,而出手降溫;但壽險業占債券ETF受益人比重仍達五成以上。

依保險法規定,保險業投資債券ETF、加計證券化商品及其他核准有價證券不得超過資金十%;根據統計,去年壽險業投資相關商品金額破一.七兆元,較前一年大增逾五千億元,透露出壽險業又開始積極買入債券ETF。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