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壽增資拖戲 兩派月底再戰

2024/03/24 05:30

(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針對資本適足率(RBC)如何達到法定標準二○○%,新光人壽兩派大股東從去年下半年吵到今年,還協商不出具體結論,幾乎確定三月底揭露的最新RBC將連續兩期無法達標;母公司新光金控至今尚未就現金增資一事發布重訊,得拖到三月二十九日的最後一刻才召開董事會,針對資本規劃細節進行討論。

新光金控去年六月董事會改選,大股東洪士琪與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聯手以改革派為名,從原公司派吳東進手中取得經營權,新經營團隊上任後,隨即面臨子公司新壽增資的考驗;新壽去年上半年RBC為一八四.三八%,外界推估將公布的去年下半年RBC恐不到一八○%,連續兩期均未達法定標準,被認定為資本不足,依法得提出改善計畫。

如今已是公司派的改革派曾詬病,過去吳東進多次在票面下辦理現增,損及股東權益,不願與「前任」做一樣的事,因此將現增列為最後選項,積極尋求其他解決資本需求方式,也向金管會爭取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及不動產增值利益準備金列入RBC計算等監理寬容,但未獲同意。

RBC要達200% 約需300億元

新光金控表示,去年十月完成一三○億次債募集後,已拉抬RBC超過二○○%,但是第四季因匯率波動,新台幣大幅升值下,去年底又跌破二○○%。據業界推估,新壽RBC要回升至法定標準,約需三百億元。

吳東進雖離開經營團隊,仍不斷對外表達意見,也派代表許永明在董事會上強調新光金不應將大股東現增列為最後選項,新光金不立即啟動大股東現增,是萬萬不能也不該,資本不足的風險有可能波及新光金整體的資本適足情形。

新光金控曾以子公司新光銀行與元富證券上繳盈餘共七十億對新壽進行增資,新壽本身也將進行八十億次順位債的募集,但尚不足以填補資金缺口;三月十五日董事會中通過由大股東現增一二五億元,總經理陳恩光表示,上述資金加總近二七五億元,希望對整體RBC有幫助,三月二十九日將召開董事會,針對資本規劃細節進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