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RBC開牌倒數… 宏泰達陣 新壽、三商美邦陷困

2024/03/24 05:30

去年六月底有三家壽險公司RBC(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二○○%,金管會月底將再公布名單,其中宏泰人壽已達標脫困,三商美邦、新光人壽則壓力很大。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壽險業最新RBC(資本適足率)將在三月底揭露。去年六月底有三家壽險公司未達法定門檻二○○%,其中宏泰人壽已經脫困,三商美邦、新光人壽壓力最大;而最新一期RBC將影響主管機關監理強度,可能會祭出包括罰鍰、限制交易或業務,甚至對負責人等懲處。

金管會每半年檢視壽險業財務體質狀況,有兩大財務監理指標,分別是RBC與淨值比;若RBC低於二○○%,或淨值比連續兩期低於二%,金管會將要求立即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並進行改善。到去年六月底,新壽RBC為一八四.三八%、三商美邦為一四○.二三%、宏泰為一四五.八二%,三家均不足法定門檻二○○%。

RBC是指自有資本總額(分子)除以風險資本總額(分母),再乘上百分之一百;要拉高RBC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墊高自有資本總額,讓分子變大。

這三家壽險公司自二○二二年下半年,就已進入警報區,宏泰、新壽的RBC分別是二○五.一八%、二一三.六四%,低空飛過,三商美邦RBC更直接掉到一五五.八%,未達法定標準;去年上半年受到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影響,壽險業雪上加霜,不但債券評價利益衰退、初年度保費收入下滑,更出現嚴重匯損,更不利於資本適足率的改善。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宏泰人壽透過出售不動產、提高不動產出租率等方式強化資本,包括出售南港土地等,RBC已達到法定要求,另兩家將根據最新數據,繼續要求提出改善計畫,包括現金增資等。

三商美邦賣不動產求解套 新壽增資紛爭最棘手

官員透露,三商美邦規劃透過增資、出售不動產、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三大方向,強化提升資本適足率,但最新一期RBC尚未達標;新壽的壓力最大、也最棘手,因事涉原公司派及新改革派,雙方因增資問題不斷隔空叫陣,也與主管機關拉鋸,希望能給予監理寬容措施,協助渡過難關,但已遭到拒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