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才荒、文化衝擊 台積電全球布局2大難題

2024/03/24 05:30

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經理何麗梅表示,台積電正積極培養人才庫,未來幾年員工將擴增至10萬人。(路透)

CNN走訪護國神山

〔編譯魏國金/編譯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被譽為全世界最重要企業的台積電,基於地緣政治與市場需求等因素而布局全球,人才荒及文化衝擊將是台積電面臨的兩大問題。至於台積電海外布局是否會削弱台灣力量?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經理何麗梅強調,「不會帶走台灣優勢,反而擴大台灣曝光度」。

積極培養半導體人才庫

台積員工將擴增至10萬人

CNN記者實地走訪台積電台中新訓中心後報導,在該中心訓練的工程師不只將派至台積電台灣各廠工作,有些也將外派為種子工程師。何麗梅說,「每座新廠一開始時,將有一定比例員工來自台灣,在多年之後,將逐漸減少外派,並增加在地招聘」。

台積電正在美國、日本與德國建新晶圓廠,隨著各類應用需求大增,尤其是人工智慧(AI)晶片,已造成半導體業人才短缺。何麗梅坦言,人才荒是台積電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全球人才短缺,如果走向全球,就必須擴大我們的人才庫」;她補充,台積電目前全球員工有七.七萬人,未來幾年將擴增至十萬人。

東西方工作文化差異大 美國廠將調整管理模式

適應東西方國家的工作文化差異也是台積電面臨的挑戰。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說,台灣員工或許習慣加班工作與隨時待命,但其他國家員工則不然。她說,「晶圓廠及測試與封裝是非常勞力密集的產業,你必須隨時準備好被叫來工作,不管是農曆新年或耶誕假期」。

她指出,這種工作文化盛行於台灣與日本等其他東亞國家,但在美國與德國可能衍生問題。何麗梅也說,台積電正學習如何以不同方式有效管理各地團隊,「我們在台灣的管理方式不能完全轉移至其他國家,在美國,我們必須適應當地文化」。

最先進技術「從台灣開始」

海外擴廠反增加台灣曝光度

報導說,部分民眾與立法委員憂心台積電全球布局恐削弱台灣做為半導體強權的重要性,何麗梅強調,「我們仍非常高度集中在台灣,且最先進的技術絕對從台灣開始,這不會帶走台灣的優勢,而是擴大台灣的曝光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