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旅遊輪商機〉列車旅遊夯 國內外都受寵

2024/03/24 05:30

部分旅行社業者在日本四國旅遊行程中搭乘JR「伊予灘物語」觀光列車。(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過去國內觀光列車旅遊選擇少,以易遊網的環島之星為主,因此國人多以國外知名觀光列車旅遊為主。不過今年雄獅(2731)繼鳴日號、鳴日廚房、藍皮解憂號之後,4月起將陸續推出阿里山林鐵「福森號」與「栩悅號」觀光列車旅遊,積極搶進觀光列車旅遊商機。而台鐵全新打造的「山嵐號」與「海風號」觀光列車預計下半年上路,屆時,勢必引起多方旅遊業者搶進。換言之,未來國內觀光列車旅遊將越來越多元化。

雄獅標下台鐵莒光號、在2020年最後一天推出鳴日號後,國內觀光列車旅遊逐步興起。截至目前為止,雄獅是投入國內觀光列車旅遊最多的旅行社,主要是無論是投標台鐵,或是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的標案,權利金多在數千萬元,一般中小型旅行社較無法負擔。同時,規劃觀光列車旅遊,旅行社的產品規劃、行程設計、銷售能力都要到位,且環環相扣,因此許多旅行社投入國內觀光列車旅遊的意願不高,多以銷售日本、歐美等知名觀光列車旅遊為主,包括日本九州七星號、瑞風號、四季島號,以及歐美的冰河列車、東方快車等。另有不少旅行社在團體行程中安排搭乘一段觀光列車,例如在日本四國旅遊行程中搭乘JR「伊予灘物語」觀光列車等。

雄獅觀光列車今年營收 挑戰5億

雄獅除國內觀光列車旅遊外,今年海外觀光列車旅遊則先佈局日本東北EMOTION夢幻餐廳列車、四國三大列車物語、北陸雪花月觀光列車,以及歐洲、美加等多國特色列車。雄獅旅遊國旅暨入境總經理、全球鐵道總經理的王岳聰指出,海外觀光列車旅遊方面,針對包列趟次,雄獅會增加中文化服務,像是列車廣播、跑馬資訊、車上刊物等,加上特製餐食、導覽等服務,獲得旅客不少正面回饋,今年觀光列車旅遊營收以挑戰5億元、較去年成長25%為目標。

鳳凰推日瑞遊 還有冰河列車

鳳凰(5706)今年也推出日本北海道北極星觀景列車、九州太宰府旅人開運列車、九州萌熊電車體驗,以及瑞士的黃金景觀火車Golden Pass、歐洲海拔最高的高山鐵路伯連納鐵路、冰河列車(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的阿布拉登山鐵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