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旅遊輪商機〉觀光多元 化旅行社搶攻輪商機

2024/03/24 05:30

旅行社業者看好郵輪市場,今年紛紛加碼推出郵輪旅遊。(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上市櫃公司營運一覽表

看準疫後國人旅遊習慣調整、希望增加多元旅遊體驗下,旅行社業者今年積極推出郵輪、河輪、觀光列車、單車旅遊行程,大搶「輪」商機。

郵輪市場強勢回歸

其中,郵輪市場在2023年幾乎班班滿載,旅行社業者今年加碼推出郵輪旅遊,總計郵輪靠台灣港口數近500次,創疫情以來的5年新高。此外,疫後高端旅遊興起,旅行社業者陸續加入歐洲河輪市場,搶攻另類歐洲旅遊商機。

觀光列車方面,國內今年上半年將新增兩列觀光列車,勢必吸引鐵道迷、嘗鮮者搶搭,掀起觀光列車旅遊熱。另外,看準國人騎自行車者明顯成長,旅行社業者也積極推出單車旅遊行程,大搶單車多元旅遊商機。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郵輪市場以台灣為母港、加上郵輪來台掛靠港數將達495次,較去年增加逾160次。旅遊業者分析,郵輪艙房價格漲幅沒有機票、岸上行程漲幅高,且郵輪行程又包含交通、餐食、船上活動等,在性價比高的情形下,商機無限。

雄獅(2731)今年更是獨家引進「挪威奮進號」首航台灣,自6月起以基隆及高雄為雙母港服務,推出「台日跳島」新玩法及日、韓多天數行程。根據市場推估,雄獅2024年包括獨包、聯合銷售布局郵輪旅遊67趟,應銷售人次逾64,000人。雄獅更期許未來以將郵輪旅遊結合港口經濟與周邊觀光資源,打造台灣成為東北亞郵輪母港,進一步促進台灣郵輪產業生態鏈發展。

歐洲河輪市場 另類深度旅遊

五福(2745)、旅天下(6961)今年首次進軍河輪市場。其中,旅天下與其他旅行社同業合作銷售的河輪趟次,就高達48趟次,相當看好疫後高檔旅遊興起、另類體驗歐洲深度旅遊的河輪商機。

低碳旅遊 鐵道旅遊是首選

在觀光列車、鐵道旅遊方面,旅行社業者指出,隨著ESG永續旅遊風潮盛起,越來越多旅客正有意識進行地進行低碳旅遊,且隨著國人出國旅遊頻率增加,更期望可以體驗特殊、稀缺、深度的旅遊方式,觀光列車、鐵道旅遊正好符合這些條件。其中,日本因其鐵道路線多、列車種類多元,鐵道旅遊發展最成熟,是許多旅客首選,而國內今年也將新增兩列觀光列車,可望掀起觀光列車旅遊,業者對未來觀光列車旅遊前景相當看好。

雙鐵加單車旅遊 可節能減碳

就單車旅遊方面,因應國人騎自行車熱潮,旅行社業者也加緊推出國內外相關單車旅遊,在國內結合高鐵、台鐵二鐵行程,國外則有配合主題、賽事等單車旅遊,更有在團體行程中搭配一小段單車旅遊,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

「輪商機」的興起,除國人旅遊習慣改變、希望增加多元旅遊體驗外,也是部分旅行社業者推動「綠色旅遊」所致,雙鐵加單車旅遊,是最能節能減碳的旅遊方式外。公主遊輪也打造太陽公主號作為其旗下第一艘液態天然氣郵輪,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搭載精巧的能源回收系統以實現具有環保意識的巡航,第二艘液態天然氣郵輪星辰公主號預計2025年8月亮相。在旅行社業者、郵輪業者推動下,體驗生活、增廣見聞的同時,也對地球多了一分呵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